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勃恩斯出任美駐中大使 中國學者:不應過度期待

2021/8/22 12:29(8/23 1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22日電)美國前國務次卿勃恩斯將接駐北京大使,離秦剛任中國駐美大使未滿月,學者分析這是外交對等,中美關係可望緩和;但勃恩斯是政策執行者,不應過度期待完全改變當前兩國的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近日提名職業外交官、前次卿勃恩斯(Nicholas Burns)出任懸缺11個月的美國駐北京大使一職。由於新任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才於7月底赴美履新,未滿一個月,美方隨即發布這項人事,外界關注其中釋放的「政治信號」。

香港01的報導提及,中國多名國際關係、外交學者認為,在秦剛赴美後,美國隨即宣布勃恩斯出任此一要職,展現「外交對等」,對於兩國間的關係有積極的意義;只不過當前中美兩國關係太複雜、存在結構性問題,不能期待一個大使上任後,就可以完全改善這些情形。

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分析,大使的職責是在兩個國家的決策層之間,扮演迅速溝通的橋樑,因此美國的大使必須履新後,才能發揮這種作用。這項人事案表明了美國重視中美高層溝通。

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專家呂祥有類似的看法,他指出,美國駐中國大使的職位長時間懸缺,對兩國而言是極不正常的事,且對兩國交往造成嚴重障礙。如果勃恩斯的提名順利通過,對兩國恢復相對正常的關係會有積極意義。

他進一步分析,勃恩斯曾在柯林頓、小布希的政府中任職,而且也熟悉拜登的國安和外交團隊,加上是民主黨、共和黨都能接受的人選,因此這項人事案並不會遭遇嚴重的挑戰。

勃恩斯是職業外交官出身、外交資歷豐富,呂祥認為這樣的身分有優勢也有劣勢, 「對美國來說,其優點是會比較忠實地執行美國政策,劣勢就是可能不會展現更多靈活性」、「勃恩斯作為一名職業外交官,應該不是開創性、靈活性很強的人」。

李海東同樣提及,當前中美兩國關係太複雜,存在許多結構性問題,如果勃恩斯能在兩國高層之間迅速且有效傳達訊息,就已相當積極,「不應對新任駐華大使對中美關係的影響給予過高期待。」(編輯:賴言曦)110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