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滿聯準會主席屬共和黨 民主黨進步派要拜登換人

2021/9/10 22: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經濟正面臨關鍵時刻,但民主黨總統拜登面對來自同黨進步派人士壓力,要求他換掉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共和黨籍主席鮑爾,任命更重視銀行監管、氣候和種族議題的人選。

法新社報導,聯準會正努力安排各項政策,好讓美國經濟能夠持續復甦,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失業的人口能重返工作崗位,同時不刺激通貨膨脹升溫。因此拜登(Joe Biden)是否換掉鮑爾(Jerome Powell)可能帶來長遠影響。

進步派民主黨人要求拜登任命一名相對較自由派人士接掌聯準會,希望這名新主席在加強銀行業監管方面能有更多作為,同時針對氣候變遷和系統性種族歧視問題有所行動。

不過,拜登若在鮑爾首個4年任期屆滿後不繼續任命他,恐怕會引發金融市場騷動,並讓拜登面臨政治力介入此獨立系統的指控。

白宮尚未透露拜登何時會就聯準會主席人選做決定,但很可能不會等太久,因為聯準會另外2個高層職位的任期將在幾週後屆滿。

鮑爾於2018年2月由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提名接掌聯準會。當時川普一反傳統,讓聯準會首位女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只做一任就打包下台。

鮑爾任內因協調聯準會決策委員會內不同意見的能力佳,且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時採取快速行動、將利率砍至零並讓數兆美元資金注入金融體系,而受到讚譽。

聯準會採取的這些措施,加上政府祭出數兆美元支出,成功協助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躲過更嚴重衰退,如今經濟規模已恢復到疫情前水準。

美國8月失業率降至5.2%。然而,疫情期間失業人口仍有500萬還沒重返職場。

鮑爾一再強調,有必要繼續支撐經濟成長,以確保美國社會弱勢民眾也能享受到繁榮果實。他也認同應該採取謹慎步驟,移除聯準會的疫情振興措施。

儘管如此,包括立場鮮明的聯邦眾議員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特萊布(Rashida Tlaib)和普瑞斯利(Ayanna Pressley)在內的民主黨進步派人士,希望聯準會能超越傳統穩定物價和充分就業雙重任務角色,跨入其他領域,例如對抗氣候變遷。

他們上週發表聲明說:「為了進步,我們有必要讓政府整體政策既能消滅氣候風險,又能使我們的金融體系更安全。因此我們需要一位致力於這些目標的(聯準會)主席。我們強烈要求拜登政府趁此機會任命一位新的聯準會主席。」

其他進步派團體也跟進呼籲換掉鮑爾。它們主張聯準會可以做更多事來改善種族歧視,以及防止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實施的銀行業監管倒退。

然而,聯邦眾議院預算委員會(House Budget Committee)民主黨籍主席亞穆斯(John Yarmuth)支持鮑爾續任。他上週透過聲明表示:「鮑爾主席沉穩帶領聯準會度過我國一段嚴峻危機時刻。由於我們國家和經濟持續面臨不確定性,讓聯準會擁有延續性和專注力非常重要。」

中間派的聯邦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民主黨籍主席泰斯特(John Tester)則對聯準會主席人選政治化提出警告。他8日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說:「他們(聯準會官員)不該捲入國會山莊的政治角力。這是我希望鮑爾(續任)的原因。他證明自己能夠維持聯準會的獨立性。」(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10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