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梅克爾長年顧問重批:美英澳聯盟對北約堪稱羞辱

2021/9/24 15: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24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與英、美共組AUKUS安全聯盟,同時毀棄與法國的潛艦交易,激怒巴黎,造成法美、法澳外交齟齬。德國總理梅克爾的長年顧問說出重話,稱此事對北約夥伴堪稱「侮辱」。

赫斯根(Christoph Heusgen)是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長年外交政策顧問。他說,美英澳合組AUKUS聯盟,「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夥伴來說是種侮辱」。

赫斯根也持與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相同看法,即美國總統拜登對待盟國的方式和前總統川普如出一轍。

他說,AUKUS聯盟導致其他國家對拜登政府「嚴重失去信任」,「我不知道所謂區域安全提升會否比(對美)失去信任更加重要」。

赫斯根這番話是德國政界目前在AUKUS聯盟一事上對美國最尖銳的公開指責。梅克爾政府公開批評美國時一向有分寸,但官員在檯面下都站在巴黎這邊。

赫斯根接受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和義大利共和報(La Repubblica)訪問時,把AUKUS聯盟與美軍撤出阿富汗相提並論。他認為,在這兩件事上「美國的行為都不符外界對拜登政府的期望,而這屆政府就任時還承諾要與盟友密切合作」。

赫斯根表示,雖然可以理解拜登考量國內諸多挑戰,想要刪減美駐軍阿富汗的高額支出,但這不能合理解釋他何以著川普的計畫去執行撤軍,而不是與盟友協調。

他說,從拜登過往的公開發言來看,外界會期待他在與夥伴合作的作風上有別於川普,然而從AUKUS聯盟突然間就宣布成立,因此令人更加惱火。

赫斯根是德國名氣最響亮、最富經驗的外交官之一,他在2014年促成烏克蘭東部戰事停火的「明斯克協議」(Minsk Protocol)和平進程中有舉足輕重角色。2017年,他卸下總理顧問一職,轉任德國駐聯合國大使,為期4年。

他今年6月返回德國,擔任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董事會董事,這個組織每年召集全球領袖、軍事首長、外交官和情報人員,被視為世界安全暨外交政策菁英的頂尖論壇。(譯者:曾依璇/核稿:陳亦偉)110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