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對抗全球暖化 傳G20領袖同意以升溫1.5℃為目標

2021/10/31 20: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羅馬31日綜合外電報導)數名消息人士今天表示,20國集團(G20)已同意有必要把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只比工業化以前的時代高出攝氏1.5度以內,他們在公報中的用語將比2015年的巴黎氣候協定更有力。

2015年的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ccords)呼籲將全球平均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內,若能接近攝氏1.5度更理想。3名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外交官們同意的峰會最終公報用語,超越6年前的協定。

法新社稍早看到的草稿顯示,G20不會堅定承諾遏制氣溫升幅在攝氏1.5度以內,但官員們徹夜努力加強用語力道。

一名消息人士今天也告訴路透社,G20領袖已就最終公報的措辭達成協議,公報將在兩天峰會結束時公布。

消息人士今天稍早表示,各國對於如何因應全球暖化的歧見很難消除,外交官員們正在磋商,主要的癥結點包括淘汰化石燃料補貼、終結燃煤發電、訂定達成淨零碳排放的確切日期等。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今天告訴其他G20領袖,G20必須同意加速淘汰用煤,並加強投資再生能源。

德拉吉表示:「我們今天所做的決定,將直接影響(聯合國)格拉斯哥(Glasgow)氣候峰會成功與否,且終將影響我們對抗氣候危機的能力。」德拉吉指的是即將登場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

德拉吉說:「我們必須加速淘汰用煤,並加強投資再生能源。我們也得設法確保能更明智地運用手邊資源,換言之,我們應該要能讓科技和生活方式適應這個新世界。」

G20碳排放量佔全球近8成,他們的承諾將為攸關對抗暖化成敗的COP26峰會注入一劑亟需的強心劑。(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0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全球最低稅負制G20有共識 財政部緊盯15%稅基計算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