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三輪車圖書館新招 鼓勵孩子撿垃圾換借閱

2021/11/9 12: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印尼普爾巴靈加9日綜合外電報導)印尼爪哇島(Java island)一名行動圖書館員想出新招,鼓勵孩子帶著他們撿拾的垃圾來借書,既有助於環境整潔,又能鼓勵孩子閱讀。

亨達蒂(Raden Roro Hendarti)每個週間日都會騎著載滿書本的三輪車到孟坦村(Muntang village),孩子們會用撿來的塑膠杯、塑膠袋等垃圾換幾本書來讀,亨達蒂再把那些廢棄物帶走。

亨達蒂告訴路透社,她不斷灌輸孩子們要多多閱讀、也要愛護環境的觀念。

每當她一出現,孩子們就圍著她的「垃圾圖書館」,吵著要看書。這些孩子都帶著垃圾袋來,亨達蒂三輪車上的書很快就換成一堆垃圾,她很高興這些孩子能少花一點時間玩線上遊戲。

亨達蒂說:「讓我們從小培養識字文化,好減輕網路世界的傷害。我們也應謹慎處理廢棄物,以對抗氣候變遷、拯救地球不被垃圾掩蓋。」

亨達蒂每週約蒐集100公斤垃圾,她的同事會加以分類,然後送去回收或賣掉。

她有6000本藏書供借閱,除了孟坦村,她還想帶著這座行動圖書館去其他鄰近地區。

11歲的亞拉希亞(Kevin Alamsyah)求知若渴,他在村裡到處撿垃圾。他說:「如果垃圾太多,環境會變髒,對健康不好。所以我為了借書而撿垃圾。」

當地主要公共圖書館館長帕魯皮(Jiah Palupi)說,亨達蒂的行動補足了他們對抗青少年網路遊戲癮及推廣閱讀的努力。

印尼15歲以上人口識字率約為96%,但世界銀行(World Bank)今年9月一項報告示警,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將導致逾8成15歲以上人口達不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認定的最低閱讀水準。(譯者:曾依璇/核稿:蔡佳敏)110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