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前國務卿季辛吉預估:中國10年內不會攻台

2021/11/21 16: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表示,他不認為中國軍隊未來10年內將侵略台灣,但中國「完全有可能」會尋求削弱台灣的地位。

彭博報導,季辛吉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札卡利亞GPS」(Fareed Zakaria GPS)訪問時說:「我不認為比方說在這10年內,(中國軍隊)會全面攻擊台灣,這是我目前的看法。」這段節目預計今天播出。

高齡98歲的季辛吉也擔任過國家安全顧問,曾協助為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1972年訪問中國鋪路。

季辛吉說,大家「都想成為對中鷹派」,「都假設中國決心主導世界,而且這是中國的首要目標」,但美中之間不必然就該敵對和競爭。

季辛吉認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本週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視訊會議上,已「開始朝不同的方向移動」。

季辛吉告訴CNN:「我們應該要設定一個避免對峙的主要目標。」

不過他也說,「可以預見」中國「將採取措施,來削弱台灣展現實質自主的能力」。

美國1970年代為了對抗蘇聯,在親中共人士奔走之下,於1971年由中共邀請美國派乒乓球代表團到中國大陸訪問,成為中共於1949年建政後,首批進入中國大陸鐵幕的美國人。

藉由這次「乒乓外交」,季辛吉與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陸續訪問中國大陸,與北京商談建交事宜,最後在卡特(Jimmy Carter)擔任美國總統時,於1979年宣布與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斷交,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0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