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丹重啟民主過渡進程 聯合國、美國表示歡迎

2021/11/22 17: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蘇丹喀土穆22日綜合外電報導)蘇丹上月發生軍事政變,總理哈姆杜克的政府遭解散後,他21日與軍方簽署復職協議,美國、聯合國等紛對協議表示歡迎。但蘇丹國內反政變示威仍持續,造成1名青少年死亡。

上月帶頭奪權的將軍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21日出現在首都喀土穆(Khartoum)的總統府,參加電視轉播的協議簽署儀式;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經歷數週軟禁後,看來頗為憔悴。

柏罕與哈姆杜克簽署的14點協議是蘇丹與聯合國及非洲和西方相關國家進行危機談判後達成。協議內容稱柏罕「已撤回解除過渡總理職責的決定」。

此外,協議內容也包含釋放政變期間被拘禁的所有政治犯,並正式重啟脆弱的民主過渡進程。

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聯合國、美國、瑞典,以及與蘇丹軍方關係密切的沙烏地阿拉伯和埃及都對該協議表示歡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1日表示,蘇丹達成突破性協議以扭轉軍方接管局面,讓美國「備受鼓舞」。

布林肯也說:「我要再度呼籲(蘇丹)安全部隊,避免針對和平示威群眾過度使用武力。」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交部22日亦透過推特官方帳號表示,歡迎蘇丹簽署協議,以完成民主過渡進程。

蘇丹曾由獨裁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長年執政,兩年前巴席爾在人民起義中遭到推翻後,政府成立主權委員會(Sovereign Council),引導國家走向民主。但柏罕上月25日帶頭奪權,解散由軍方代表與文職人員組成的主權委員會,哈姆杜克也遭到軟禁。

協議簽署的同時,數以千計抗議民眾發動的反政變示威仍未落幕,他們拒絕接受協議,高呼「對軍事力量說不」,並要求武裝部隊完全退出政府。

醫療人員表示,恩圖曼(Omdurman)的示威活動中有一名16歲男孩遭到射殺,另有數人在與安全部隊的衝突中受到槍傷。自上月政變爆發迄今,已累計41人死亡。(譯者:施施/核稿:林治平)110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