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釋出儲備石油 中國:將根據自身需要投放

2021/11/24 17: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美國宣布聯合多國釋出戰略儲備石油以抑制油價後,中國尚未跟進。中國外交部今天說,中方會根據自身實際和需要,安排投放國家儲備原油;專家則強調,中國是否釋儲完全是自主做出的。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宣布,他已下令從美國戰略儲備釋出5000萬桶石油,希望與其他國家聯手平抑飆漲的能源價格。

白宮表示:「這次釋出將與其他重要能源消費國同步進行,包括中國、印度、日本、韓國與英國。」截至目前,只有中國尚未宣布跟進。

據北京日報App,中國外交部24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趙立堅指出,中方注意到,近期主要消費國採取釋放儲備行動,以應對市場波動和變化。「中方會根據自身實際和需要,安排投放國家儲備原油,以及採取其他維護市場穩定的必要措施,並及時公布相關訊息。」

趙立堅並稱,中國正在與有關方面,包括石油消費國和生產國就此保持密切溝通,希望透過溝通和協作,確保石油市場長期平穩運行。

香港南華早報23日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釋出儲備石油是拜登此前在16日的美中元首視訊會晤上提出的,中方持開放態度,但未立即承諾採取任何具體措施,因為中國必須考慮自己的國內消費需求。

美國在「拜習會」向中國提出聯合釋放石油儲備的請求幾天後,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一名發言人說:「我們正在開展釋放石油儲備的工作。而對於與釋儲有關的任何細節,我們將在網站上發表聲明。」

截至下午5時,中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官網未宣布釋出儲備石油。9月9日,該局曾宣布投放儲備原油,理由是「緩解生產型企業的原材料價格上漲壓力」。

環球網引述英國諮詢公司Energy Aspects估計,中國的國家石油儲備約有2.2億桶,相當於15天的需求量。2019年以來,中國官方不再對外公布自己的石油儲備量。

報導引述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國際低碳經濟研究所執行所長董秀成表示,中國不是國際能源署的成員,美國的決定不能對中國構成約束,中國是否釋放石油儲備的決策完全是自主做出的。

董秀成說,中國石油對外依存度逐年上升,目前已達到消費量的70%以上,石油儲備對於中國的經濟安全非常重要。但在全球出現油價突然飆漲,明顯影響中國石油進口,進而影響國內經濟的情況下,中國釋放石油儲備也是正常的,會出於自身需求自主做出決定。另外,如果為了對抗輸入性通貨膨脹的影響,中國釋放石油儲備也是有可能的。

環球時報今天也發表社評稱,中國是最大石油進口國和第二大石油消費國,華盛頓求不動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增產石油,就寄希望於中國與它一起行動。油價降下來對中國是利好,相信北京不會在釋放石油儲備這件事上與華盛頓別著勁來。事實上,中國近期已經放出過動用部分石油儲備的訊息。

中國上一次調整成品油價格是在11月19日,當時國內汽、柴油均微幅降價。(編輯:楊昇儒/張淑伶)110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