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共軍2艦11月中曾在花蓮外海模擬登陸演習

2021/11/24 19:37(11/24 2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日本產經新聞今天獨家報導,中國海軍2艘艦艇11月中旬穿過沖繩縣與那國島與台灣之間的海域,在花蓮外海實施模擬登陸作戰演習。

報導說,這2艘中國海軍艦艇都是071型船塢登陸艦,隸屬於中國負責東海、台灣前線的東海艦隊。這2艘登陸艦約14日在台灣和與那國島之間的海域南下後到花蓮外海並停留一段時間。演習的細節尚未明朗。

在與那國島的日本陸上自衛隊沿岸監視部隊監視著周邊的海空域,但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聯合參謀部)並未公布這2艘中國軍艦的動向。

報導說,一般認為,中國軍方登陸台灣作戰,主戰場是面臨台灣海峽的台灣西側,主要是因為與台灣西部隔著中央山脈的東部是後方地區。台灣的東部沿海地區懸崖多,適合登陸的地方少。

但是,花蓮有一處長約10公里的碎石灘,也有軍民合用的花蓮空軍機場。此外,中國如果侵略台灣,作戰初期可能會有彈道飛彈等攻擊,花蓮的佳山空軍基地可疏散各地的飛機,避開飛彈攻擊,是台灣防禦的重要據點。

中國海軍071型船塢登陸艦(玉昭級)排水量約2萬噸,在今年4月首艘075型服役前,是中國海軍最大型的登陸艦。可搭載4架直升機,從艦後方甲板起降。載運兵員約900人,可用水陸兩棲戰車、氣墊登陸艇載人登陸。美國國防部的報告顯示,截至去年,已知中國的071型登陸艦有8艘下水,其中3艘部署於東海艦隊。

報導說,一名台灣官員表示,中國軍隊最近將日本西南群島增為攻擊目標的選項。日本防衛省2012年5月確認並公布071型登陸艦在太平洋上航行,但距離沖繩本島西南達600公里以上。

這位台灣官員還說,中國的海軍陸戰隊正在進行占領島嶼、登陸後壓制對空、對艦火力的訓練。中國海軍登陸艦的行動也可能轉為針對日本的西南群島,日本應提高警覺。

產經另一則分析報導指出,中國海軍的登陸艦穿過沖繩與那國島外海、在台灣東部花蓮外海實施模擬登陸作戰演習一事,將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帶來重大影響。

報導說,一般認為台灣有緊急狀況時,日本的西南群島也有可能成為中國軍方攻擊的對象,但這次台灣官員指出日本西南群島也成了中國軍方攻擊目標的選項,堪稱意義重大。

如果中國的海軍陸戰隊在訓練占領島嶼、登陸後的防空及對艦火力壓制訓練一事屬實,中國若真有意圖,則部隊可運用於攻擊沖繩宮古島等地。目前日本自衛隊在宮古島正部署地對艦飛彈部隊。

報導說,即使日本的領域不會成為中國攻擊的對象,也會嚴重影響撤離在台日僑的行動。(編輯:韋樞)110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