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非裔男亞伯里慢跑遭槍殺 陪審團認定3白人有罪群眾歡呼

2021/11/25 10:21(11/25 11: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非裔男子亞伯里去年2月在喬治亞州慢跑時遭3名白人男性駕駛小貨車追擊並射殺,這場牽涉種族歧視的審判吸引全美關注,喬治亞州法庭陪審團今天認定3名被告有罪。

開槍打死亞伯里(Ahmaud Arbery)的是崔維斯.馬麥可(Travis McMichael),他的父親葛瑞格里.馬麥可(Gregory McMichael)和鄰居布萊恩(William Bryan)也因參與追擊而被控謀殺、加重傷害、非法監禁等定罪。

法新社報導,喬治亞州布朗斯威克鎮(Brunswick)法庭的陪審團成員以白人居多數,在兩天內經過不到12小時商議後做出判決。喬治亞州的葛林郡(Glynn County)有8萬5000人口,其中25%屬非裔,但這次的12名陪審團成員中,只有一人是非裔。

35歲的崔維斯、65歲的退休警官葛瑞格里和52歲的布萊恩因殺害25歲的亞伯里恐面臨終生監禁。

判決一出,法院外的群眾爆出歡呼,高喊「說出他的名字(Say his name):亞伯里!」。在美國,「說出他的名字」已是一場社會運動,用意在提醒大眾關注非裔族群所受暴力。

亞伯里的父親馬卡斯(Marcus)對群眾說:「今天是個好日子。我不想再看到其他父親眼睜睜看著孩子被那樣私刑處死及槍殺。」

美國總統拜登樂見判決結果,但也說在美國對抗種族歧視仍需非常努力。

他說:「全球都透過影片目睹了亞伯里命案,此案殘酷地提醒我們,在我國為種族正義奮鬥的過程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當時社群媒體瘋傳一段顯示手無寸鐵的亞伯里遭槍殺過程的影片。美國各地去年因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被白人警察壓頸致死而掀起反種族歧視運動,亞伯里案的影片讓抗議群眾更加怒火中燒。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社會目前因種族、槍枝管控與私刑暴力等嚴重撕裂,近期有多宗相關案件在法庭審理。今天的有罪判決獲光譜各端的政界領袖與民眾肯定。

美國白人少年黎頓豪斯(Kyle Rittenhouse)去年在威斯康辛州的反警察暴力示威期間槍殺造成2死1傷,陪審團19日宣布黎頓豪斯被控的所有罪名全無罪時,引發美國社會譁然。

當時許多保守派人士盛讚陪審團採信黎頓豪斯是自衛認定無罪,但自由派憂心判無罪會助長其他武裝民眾,更會在涉及種族的示威場合施暴。

不過紐時另一篇報導提到,雖然在今天慢跑男被槍殺案的3名被告都被控「惡意謀殺」,卻僅有崔維斯因這項罪名被定罪,陪審團認為他是故意殺害亞伯里。

陪審團認為葛瑞格里和布萊恩無意致亞伯里於死,因此未認定兩人惡意謀殺,僅依喬治亞州的「重罪謀殺」法令定兩人的殺人罪。

惡意謀殺和重罪謀殺的刑期相同,最重都可判無期徒刑,但差別在法官可決定被告有無假釋機會。有專家說,如今陪審團認為葛瑞格里和布萊恩不涉惡意謀殺,可能影響法官未來決定是否允許他們尋求假釋。(譯者:曾依璇/核稿:陳亦偉)110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