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角力下 韓總統候選人李在明:國家利益優先

2021/11/25 20:10(11/25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25日專電)美中角力局勢緊張,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李在明今天就此表示,美國與中國對韓國來說,都是重要的外交夥伴,外交策略應採取以國家利益優先的實用主義。

李在明今天在媒體中心與外媒進行對談,會中就外交議題指出,朝鮮半島位處大陸與海洋之間,從歷史上來看,半島國家要興盛有兩大重點,一是包括國防在內的強大國力,二是在國力基礎上,保持明確意志且自主的外交。

李在明說,不可諱言,美國對韓國來說是最重要的外交對象,在近期美中關係激化的狀況下,韓國不可避免地面臨必須被迫做出抉擇的狀況,也必須持續深化與美國的安保同盟關係。

但與韓國地理位置相近的中國重要性也不能忽視,李在明表示,韓中關係為戰略合作夥伴,同樣是必須持續發展的合作關係。

「韓國的外交方針就是以國家利益為主的實用基調」,李在明說,韓國外交方向應避免陷入被迫選邊站的局面,而是必須持續創造出可以依國家利益選擇的局面。

李在明也提及自己若選上總統,外交策略強調實用主義,「我對自己的定位是人民的代理人」,因此會盡量不帶有特定立場,只以國家利益為最優先考量。

在兩韓問題上也是如此,李明在指出,在理念與體制上的競爭並無實質效益,若由他帶領政府,將促進有助改善兩韓人民民生的實用性關係;他也說,若要解決北韓核問題,還是需要讓美國總統拜登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直接見面,在北韓政策與兩韓關係找出新的解方。

至於長年以來韓、日之間懸而未決徵用工等問題,李在明表示,韓國法律體制與日本不同,政府事實上難以介入法院判決;而就被害人主張來看,除賠償外,還希望得到企業方的道歉,「我認為客觀來說(日本企業)應該先真誠的道歉,再就最後的賠償問題找出現實解決方案」。

他也強調,外界對他定位為「對日強硬派」完全是誤會,「我個人是很喜歡、也很尊重日本人民,也曾多次訪問日本」。他表示,應將歷史問題與社會經濟問題分開處理,發展更具未來指向性的韓、日關係。(編輯:高照芬)110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