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新變種應驗西方囤積疫苗給病毒機會突變

2021/11/29 11: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9日綜合外電報導)最新COVID-19變種Omicron株,因含大量突變引發全球擔憂。紐約時報指出,早有專家警告西方不應搜刮、囤積疫苗,任憑非洲接種率落後而給病毒突變空間,如今終於應驗。

紐時指出,隨西方國家把持COVID疫苗全球供應,非洲國家始終難以拿到或負擔不起疫苗接種。目前非洲僅約10%的人口接種至少一劑,遠低於北美的64%與歐洲的62%。

據牛津大學資料庫「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顯示,西方富國允諾明年9月前提供中低收入國家17億劑COVID-19疫苗,但目前到貨僅14%。除疫苗到貨腳步慢,如何讓缺乏冷鏈保存、運輸設備的非洲國家早日把疫苗接種到民眾身上,更是一大難題。

Omicron變異株出現讓各國重祭連串新旅禁,更引發非洲人的不滿,認為非洲大陸再次首當其衝淪為西方國家恐慌政策的受害者,且正是這些西方國家未能支援非洲更多疫苗和安排施打所需的資源。

科學家們表示,今年大部分時間都在囤積疫苗的富國,現猶如在懲罰需最優先接種卻打不到疫苗的地方。

位於南非約翰尼斯堡的「金山大學」(University of witwatersrand)專家范特爾(Francois Venter)說:「早就跟你們講過了(延遲非洲施打疫苗會讓病毒更有機會突變),現在的感覺是這些富國什麼都沒聽進去。」

率先向外界公布Omicron卻反遭各國旅禁的南非人內心尤其憤慨,當地商界領袖預期西方祭出的旅禁會再造成可觀的經損,特別是觀光業。每年12月是南非傳統旅遊旺季,觀光更是南非最大產業之一,業者本巴望一個月前才將南非移出紅色名單的英國能帶來旅客,但幾天前英國卻帶頭再次祭出旅禁。

南非26日的單日新增確診2828例,相較英國、德國每天動輒好幾萬例在飆簡直小巫見大巫,更別說單日新增都在10萬例徘徊的美國。在南非人眼中,歐美彼此間維持開放卻把南非拒於門外根本公然雙重標準。

肯亞作家奈波拉(Nanjala Nyabola)認為,西方對非洲南部各國的旅禁更像是出於政治而非公衛考量,「若看新增數字,我們早該對歐洲與美國旅禁,對我們關起大門根本與當前的公衛危機八竿子打不著」。

初步來看Omicron在南非多為輕症,甚至不見一些COVID-19最典型的症狀。

南非COVID變種研究學會(South African Covid Variant Research Consortium)臨床與流行病學家萊瑟斯(Richard Lessells)表示,南非很多初期確診病例都是患病後較不嚴重的年輕族群,若Omicron株向更多人擴散後仍可能改觀,目前還沒有樂觀本錢。

Omicron因出現數十種新突變,讓它們可能更易傳染且躲過人體內抗體,但南非醫學會(South Af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主席古戚(Angelique Coetzee)昨天表示,南非各醫院未湧現Omicron確診例,大多數醫院的醫護也都沒完整接種。

古戚告訴媒體,大部分她所看到的Omicron患者都沒喪失味覺與嗅覺,只有輕微咳嗽。(譯者:陳亦偉)110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