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雪梨山達基教血案審結 涉案台籍少年免受刑責

2021/12/1 13: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日專電)一名罹患思覺失調症的台籍少年,在2019年1月於雪梨山達基教總部持刀殺人及傷人;法院指被告案發時受到精神障礙或認知障礙所影響,裁定被告免受刑責。

涉案台籍少年被指在2019年1月3日於山達基教雪梨總部內,持刀殺死台籍男子葉智仁(Chih-Jen Yeh),並且刺傷教會警衛豐恩(Shannon Vaughan)。此案於今年11月23日審結;澳洲新南威爾斯州高等法院30日宣判。

由於被告涉案時未滿18歲,因此法院頒布禁令,指示媒體不得公開被告姓名,且不得公布任何有助辨認被告身分的資料。

判決書指出,患有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的被告雖然從事違法行為,但由於他受到精神健康障礙或認知障礙所影響,導致無法辨識自己行為的對錯;法院遂裁定被告「行為被確證屬實但毋須負刑事責任」(act proven but not criminally responsible)。

判決書提到,被告成長於台灣。被告的母親向庭上表示,她在台灣開始接觸山達基教並成為信徒;她曾經相信,要是被告能夠完全脫離台灣的生活環境,其病情可能會改善。於是,母子二人在2018年12月中持觀光簽證進入澳洲,而被告亦開始在雪梨山達基教總部學習。

判決書指出,被告於雪梨山達基教總部學習約3天後,就開始表示不同意課堂上的教學內容。2019年1月1日,一名山達基教職員向被告的母親告發,指被告的MP3隨身碟內儲存著一本涉及色情及暴力題材的電子小說。

1月2日清晨,被告母親趁被告熟睡時,拿走被告的MP3隨身碟,並且刪除相關內容。被告隨後質問母親,要求母親在「10秒內恢復已刪除的內容」。接著被告開始10秒倒數;倒數結束後,被告隨即向母親拳打腳踢,過程中一度捏著她的脖子。兩名山達基教職員見狀,立刻上前制止。

隨後山達基教職員陪同被告返回住處,被告的母親則前往另一名信徒家中借宿。當晚,一位名為史提夫(Steve)的山達基教職員指示被告暫時不得進入教會範圍,但聲稱會嘗試協助被告恢復已被刪除的內容。

1月3日中午,被告進入山達基教總部,當時他的口袋內暗藏一把短刀;值班警衛豐恩在上前查探,過程中葉智仁、其他信徒及職員前來勸籲被告離開。被告隨後揮刀攻擊葉智仁和豐恩;葉智仁當場昏迷。

過程中,被告一度高聲表示「2分鐘內要見到史提夫,否則殺光所有人」;接著被告繼續向豐恩揮刀,直至警員到場為止。

葉智仁被送往醫院後,於當天宣告不治。

判決書解釋,雖然被告免受刑責,但法院會將該案移送至精神健康評估裁判庭(Mental Health Review Tribunal)審理,以便決定被告的去向;判決書提到,被告有可能會被遣返台灣。在相關審理完結之前,被告將會被羈押於新南威爾斯州的法醫醫院(The Forensic Hospital)的奧斯汀默少年組(Austinmer Adolescent Unit)。(編輯:韋樞)110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