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人過年擺設羽子板 趨吉避凶保護女性吉祥物

2021/12/31 17:58(12/31 18: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1日專電)日本過年吉祥物相當多,包括押繪羽子板。這是將日本的傳統工藝技術運用在羽子板上,再施以精密手工技巧營造出立體感,是象徵趨吉避凶賀歲、守護女性的吉祥物品。

日本室町時代(1338-1573年)皇族以玩羽毛毽為樂,用一種小型長方形木板敲擊羽毛毽,這種板子稱之為羽子板。羽子板後來被當成觀賞用的物品,一般平民百姓也喜愛,江戶時代如果家庭新生兒迎接第一個正月(新年)的話,母親這一方的祖父母會贈送孫女羽子板。

日文羽毛的發音hane同將厄運揮除的發音,因此羽子板被視為正月(新年)的吉祥物,有些家庭正月有擺飾羽子板的習慣,用以祈求女孩健康、平安成長。

在羽子板上施以押繪的作法始於江戶時代,押繪的工藝不僅施以羽子板上,也施以屏風、圓扇、小箱子等,但施以羽子板上的押繪材料通常都是高級品,江戶時代中期以後,以達官貴人的婦女為主特別喜歡押繪羽子板。

江戶押繪用的不只是絹絲織布,當時甚至用進口的天鵝絨高級布料,尤其是被用來製作歌舞伎演員、明星的宣傳畫像押繪羽子板。

羽子板上的圖案大多是歌舞伎或日本傳統舞蹈劇碼中的人物,像是藤娘、道成寺、汐汲等這幾名女性。2012年久月這家店鋪參加羽子板市以來,每年都推出「變化羽子板」,以當年的話題人物會登上羽子板,今年以效力美國職棒大聯盟的「二刀流」球星大谷翔平羽子板最受注目。

販售羽子板、押繪羽子板的「東京淺草寺歲之市」自江戶時代以來至今逾300年,是日本最大、歷史最久的羽子板市集,每年都於12月17至19日舉辦。「變化羽子板」目前正在石川縣金澤市百貨公司展出。

羽子板不同於締飾、「熊手」這種年節吉祥物,不是擺飾一陣子後就拿去燒毀,而是可以代代相傳的傳統工藝品。(編輯:黃自強)110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