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發言惹議 白宮澄清:俄犯烏克蘭必受嚴厲報復

2022/1/20 14:00(1/20 15: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似乎示意,俄羅斯若對烏克蘭發動小規模入侵,北約的反彈力道就會小得多,此話一出引起共和黨批評;白宮今天矢言,俄國任何進犯烏國的動作都會招致「嚴厲」報復。

法新社報導,拜登今天表示,他擔心烏俄對峙局勢可能會「輕易失控」、讓鄰國捲入其中,還說對於和俄羅斯領導人蒲亭(Vladimir Putin)舉行峰會一事,他持開放態度。

拜登在白宮舉行的就職週年記者會上表示,仍「有可能」與蒲亭舉行峰會。

他說:「我擔心這件事可能會失控,非常輕易就失控,鑑於…烏克蘭的邊境,以及俄國可能或可能不會做的事。」

拜登表示:「我希望蒲亭瞭解,除非發動全面核武,否則要這樣主宰全世界是很難的。」

拜登今天說,他不認為俄羅斯總統蒲亭想要開戰,但說蒲亭創造了極難化解的局勢,烏俄地區很容易「失控」。

拜登又說:「我的推測是,他會挺進(烏克蘭)。他必須採取行動。」

他說,蒲亭可能在策畫「某些規模小得多的入侵行動」,這將面臨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較小的反擊,藉此試探美國和北約的反應。

他說:「如果這是小規模入侵,那是一回事,那麼我們必須爭論該做什麼、不要做什麼。」

白宮隨後立刻替拜登這一席話做澄清,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透過聲明表示:「俄羅斯軍隊只要跨越烏克蘭邊境,就是再度入侵,將招致美國和我國盟友迅速、嚴厲且團結一致的回應。」

莎琪在聲明中進一步強調,俄國「要進犯烏克蘭並非一定要採取軍事行動,俄羅斯也有很豐富的侵略方式,包括網路攻擊和準軍事戰術」。

她說,拜登「今天鄭重聲明,俄方侵略行為將招致果斷、對等且團結一致的回應」。

被直接問及拜登是否默許俄國有限度地對烏克蘭採取行動時,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說,拜登指的是對烏克蘭的非軍事干預。

不過,拜登的言論受到反對黨共和黨痛批。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推文寫道:「拜登的無能讓蒲亭的氣焰更加囂張,現在他竟然允許蒲亭入侵烏克蘭。」

據美聯社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正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參訪,拜登做出上述發言的數小時前,布林肯指控俄國打算增強已部署在烏國邊境的逾10萬大軍,還表示人數「短期內」可能倍增。

布林肯並未多做說明,不過俄國已從遠東地區派出數量不明的軍人前往盟國白俄羅斯,為下個月的大型軍事演習做準備。白俄羅斯也與烏克蘭接壤。

布林肯展開旋風式外交訪問,明天將前往柏林與歐洲重要盟國舉行會談,以阻止俄羅斯挺進烏克蘭。

布林肯21日將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舉行關鍵會談,他將尋求與法國、德國和英國外交官員統一陣線。(譯者:李佩珊/核稿:張曉雯)111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