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油價漲翻天 Uber和Lyft許多運匠考慮不幹

2022/3/19 17: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9日綜合外電報導)由於油價越來越貴,叫車服務業者Uber和Lyft旗下許多司機正考慮退出這種AppP叫車平台,其中有些人指兩家公司新宣布的附加費補貼根本是「侮辱」。

兩家公司這個月宣布,為因應烏克蘭危機而創紀錄的高油價,將向客人收取每趟55美分的附加費,並直接付給司機。

但Uber和Lyft眾多司機並不開心,他們構成這種零工經濟(gig economy)中的很大一群,通常要為自己加油買單。

受司機們關注的部落格「共乘司機」(Rideshare Guy)對300多名司機進行調查發現,其中約15%已放棄駕駛,近40%則減少載客。

在美國喬治亞州比福德(Buford)兼差司機的隆貝達 (Fabricio Lombeyda) 說:「更令人感到侮辱的是,他們竟建議每次載客加收55美分,因為你可能一趟兩分鐘,然後也可能一趟是一個小時。」

然而,Uber和Lyft表示,隨著人們重返辦公室、前往機場的預訂行程增多以及夜生活恢復,他們平台上積極活躍的司機人數正穩步上升。

Lyft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並未看到平台上的司機人數或他們的駕駛時間有所下降,例如,您如果拿3月和1月作比較。」

Lyft引用的一份內部分析顯示,美國司機每小時油錢平均多了75美分,但每小時收入仍高於一年前,當時因疫情關係導致共乘需求減弱。

本月稍早,Uber調高核心利潤預測,理由是共乘需求成長速度較預期快。

然而,兩家公司都面臨司機出走潮,因為失控的油價讓他們少賺了很多。

數據研究公司MScience分析師艾斯塔德(Michael Erstad)說:「司機出走構成了一些風險,否則你不會見到Uber和Lyft設置附加費。」

維護勞工權益網站Coworker.org對200多名參與調查者進行的另一項研究顯示,90%的人皆同意附加費根本不夠,且他們無力負擔更長的載客行程。

數據分析公司凱度(Kantar)的資深副總裁馬柯特(David Marcotte)表示,叫車公司的商業模式是建立在汽油每加侖3美元的基礎上。但18日的汽油價格已達每加侖4.27美元,在美國某些地方甚至超過每加侖5美元。

目前,司機們陷入非常艱難的困境。

一名參與Coworker.org調查的駕駛說:「首先,在油價上漲前,我們就一直爭取增加每一趟載客行程的工資。現在用這麼少的錢來侮辱我們,相當荒謬。」(譯者:楊明暐/核稿:陳昱婷)111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