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劍指中俄 日相與德總理反對以武力改變現狀

2022/4/28 22: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8日專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在首相官邸與來訪的德國總理蕭茲舉行會談,討論烏克蘭局勢等。兩人都反對國際間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作法。日媒報導,這是劍指俄羅斯、中國。

日本放送協會(NHK)等媒體報導,岸田與來訪的蕭茲(Olaf Scholz)今天晚上6時45分(台灣時間5時45分)左右開始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舉行了約一個小時的會談。

這次蕭茲去年底上任後首度出訪亞洲,選擇日本作為首站。

在會談一開始,岸田表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動搖了國際社會秩序的根本。日本將與包含德國在內的各國合作,對俄羅斯採取強烈的制裁,同時也會加強支援烏克蘭。

岸田認為,歐洲與印度太平洋的安全保障是無法切割的,不論是何處,絕不容許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作法。

蕭茲表示,俄羅斯軍事侵略烏克蘭的領土,這絕對不被容許。世界上的民主國家都因密切合作,七大工業國集團(G7)各國要向外發出什麼訊息是很重要的。

他說,對俄羅斯的制裁是有效果的,對俄羅斯而言,制裁會承受很大的打擊。

會談中,岸田與蕭茲都認為,以G7為首的國家社會堅定對應俄羅斯發動軍事侵略一事是很重要的。同時,兩人都認為力挺烏克蘭政府與人民是德日兩國共同的責任。帶動國際社會的G7的重要性空前高,德國是今年G7輪值主席國,明年由日本接棒,德日兩國有必要密切合作。

岸田表示,歡迎德國派巡防艦等到印度太平洋地區,增強對印太地區安全保障的關注。

日本時事社報導,鑑於中國增強霸權主義的作法,岸田與蕭茲都認為,為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德日兩國應早日召開外交國防會談(2加2會談),持續密切合作。

兩人在會談中都同意,有必要將德日關係提升到新的層次,將創設兩國政府間定期協商平台,預計明年舉行首場協商會議。

為了支援烏克蘭在外避難的人士,岸田與蕭茲同意把日本民眾捐給駐日烏克蘭大使館的尿布、生理用品等,利用蕭茲這次搭乘的德國政府專機運往歐洲。(編輯:高照芬)111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