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博:烏戰令俄大傷 拜登團隊視為有利美國專注對付中國

2022/5/10 23: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彭博報導,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最大規模戰事在烏克蘭發展,美國拜登政府的高層幕僚日益相信,這場衝突可能帶給美國意料之外好處——那就是更能夠加緊對付中國。

根據彭博(Bloomberg News)訪問數名美國官員說法,他們認為,這場衝突造成的損傷及莫斯科受到的大量制裁,將使得俄羅斯未來幾年跛腳;加上歐洲如今提高國防支出,意味美國可能將有更大餘裕加速推動把長期注意力轉往中國,因為美國視中國為未來最大挑戰。

這些官員不否認,俄烏戰爭的結局仍不確定。且美國政府先前幾次嘗試把注意力轉向亞洲,最後都被中東或其他地方發生的事件打斷,包括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重返亞洲」(pivot to Asia)計畫在內。

然而,美國政府雖然目前將大量重心放在烏克蘭,受訪官員仍相信這次情況會不同。他們及民主共和兩黨國會議員都警告說,北京正密切觀察美國及盟邦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所做的回應,以從中汲取可能經驗來應對有關台灣的任何緊張情況。

曾任美國已故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的顧問、現任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執行長方登(Richard Fontaine)表示:「烏克蘭的戰爭,到頭來可能在短期內不利於轉向(亞洲),但長期上有利。」

美國認為,將注意力轉向亞洲至關重要。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他的高層幕僚都表示,中國正加緊嘗試利用自身經濟和軍事影響力,來讓「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按它的意志扭曲。例子包括北京對香港加強控制、擴大在南海軍事部署,以及在新疆地區打壓異議與人權。

俄羅斯出手侵略烏克蘭,雖然起初似乎令中國陷入兩難,因為它長期宣揚支持一國「領土完整」;但北京官員其後已不斷宣傳中國與俄國的夥伴關係。

如今隨著俄軍攻勢拖延、弱點逐漸暴露無遺,一名美國高階官員表示,北京與莫斯科的外交結盟原本被視為能讓中國力量倍增,現在看來卻愈來愈像會拖它下水。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另一方面,歐洲各國被歐陸爆發戰爭嚇到,紛紛趕忙加快國防支出。長期對於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意興闌珊的北歐國家芬蘭和瑞典,現在也轉念想加入。

2位要求匿名的美國國防官員指出,如果烏克蘭危機促使歐洲更有能力自我防衛,可能讓美國有更大自由在亞洲有更多作為,例如將部隊和武器移往亞洲,或是擴大與印太地區各國的政經合作。(譯者:張正芊)111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