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百萬美國人染疫逝世 「COVID悲傷」家屬遺恨

2022/5/15 12: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14日專電)美國至今約有100萬人死於COVID-19疫情,在人們迎向疫後新常態之際,有逝者家屬仍在悲傷,對於染疫親人從此消失不見,感到難以抹滅的痛苦。

「紐約時報」今天報導,北卡羅來納州(North Carolina)一位婦女的丈夫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故,當她聽到人們隨意地談論美國的生活已恢復正常時,她卻沈重地像被壓垮,「我永遠不會恢復正常」、「我仍然覺得自己好像少了一條腿」。

一位紐約男子的妻子染疫死亡,他回想兩年前太太生病,他擔心是自己把病毒帶回家,想知道妻子的死是否是自己的錯。他常自問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為什麼他從疫情中活下來,而妻子卻不能?」

明尼蘇達州一位女性的母親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去世,她陷入她自稱的「COVID悲傷」。 當她在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看到別人「很高興和親人重聚」時,她則強迫自己去聽有關口罩、政治和疫苗的言論。

賴納(Erin Reiner)的母親威爾森(Gwen Wilson)是堪薩斯州(Kansas)冠軍保齡球手和拼布專家,死於疫情時72歲。賴納說,每天她都會有好幾次想起「母親是怎麼過世的」,但其他沒有這樣遭遇的人不見得有同理心。

兩年多來,美國人以他們的方式度過這場打亂計畫、帶來不安、令人絕望、讓數百萬人生病的疫情。但是有一群人被迫走上一條孤單的路。他們是約100萬染疫病故美國人的家屬,這個死亡人數高過世上其他富國。

報導說,目前沒有全國性的紀念碑緬懷這些因為疫情逝去的生命,也沒有一處公共場所讓死者家屬聚集哀悼。他們之中許多人都想知道美國是否會以真正的同情心、還是漠不關心,來看待他們在疫情中失去的親人。

2020年春天,服務於一家健康照護新創公司的強德拉(Shubham Chandra)擔心他的醫生父親突然生重病,當時疫情散布全球、對於病毒的威脅所知甚少,美國的檢測不足、醫院人滿為患。

在嚴峻疫情下,強德拉不被允許到醫院探視父親,他睡不好、壓力導致他體重直落,當父親被轉診到其他醫院時,他只能站在地面、看著直升機帶走他父親,心裡覺得「不公平,這樣不對」。

強德拉的家人用卡式錄音帶錄下他們每天的聲音,包括祈禱、鼓勵的話語、討論煮什麼飯菜或他們閱讀的文章,寄到醫院由護理師在他父親的床邊播放。

他說,他願意放棄世上所有的事情,只是坐在父親病床邊陪伴,說出「爸爸,我愛您,您會度過難關的」。

在對抗病毒、居家防疫期間,許多失去親人的家庭發現他們即使想在病榻邊陪伴、卻被拒絕靠近。直到現在,他們仍被那些無力感、被拒絕在病房門外的回憶綑綁。想像著他們的配偶、孩子、父母和手足於人生最後的時光孤孤單單,想像著「如果他們在病榻陪伴,是否能為染疫病中的親人帶來安慰」。

另外,疫情期間,美國人對於怎麼面對病毒,關於疫苗令、口罩令等有許多衝突,甚至隨著時間拉長而變得情緒化。然而,對那些因為疫情而失去親人的家屬來說,這些爭論聽來更為痛苦。

羅傑斯(Kenneth Rodgers)住在阿拉巴馬州,他妻子在長照機構工作,即使她接種疫苗、有個人防護設備,仍因患有氣喘而逃不過新型冠狀病毒威脅,她在去年9月過世。

此後羅傑斯難以忍受聽到關於疫情的消息,「打開電視、收音機...一直聽到疫情、疫情、疫情,對我很痛苦」。回想那麼多人確診生病,他說,「我不知道我們可以做些什麼,讓事情變得不一樣」。

報導中引述許多類似的故事,希望人們不要低估疫情。瓦特里奇(Nichole Waltrich)在托兒所工作,她的23歲手足艾蜜莉(Emily)去年夏天因新型冠狀病毒病故。當去年夏天美國解封、許多人歡欣鼓舞、開始度假,她住芝加哥鬧區,家門外到處有人聚會、沒戴口罩。

她說,「我仍在努力排除這種不諧和的感受」。她嘗試在個人的社群媒體阻擋那些關於疫苗、政治和個人自由的辯論。

直到最近她終於可以接受艾蜜莉去世的事實。她想讓這世界知道,「我的手足很重要」。(編輯:郭中翰)111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