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火力與彈藥告急 烏軍頓巴斯戰場面臨考驗

2022/6/11 13: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倫敦10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進入107天,隨俄軍調整戰術步伐並在烏東以壓倒性火力優勢進攻,基輔當局收復失地的希望逐漸流失;英媒引述情資披露,俄軍火力超過烏軍20倍。

「華盛頓郵報」報導,雖然西方新援助的重武器陸續抵達,但來得太慢且數量不足扭轉俄軍在烏東頓巴斯(Donbas)地區的攻勢與斬獲;目前烏東戰場是整個戰事的重點區域。

● 烏軍每天陣亡人數 較上月翻倍

烏軍現面臨彈藥耗盡和傷亡遠高於開戰之初。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一名幕僚今天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如今烏軍每天陣亡從上月的100人增至200人,若再把傷者列入,意味每天戰場損失的兵力達1000人。

烏克蘭政府的軍事與情報顧問丹尼柳克(Oleksandr Danylyuk)指出,想藉西方軍援的重武器取回優勢並收復全部失土還嫌太早。

丹尼柳克說:「俄國人現在的戰略與戰術已與開戰之初迥異且更成功。他們有比我們更多的資源,也並不著急,當前遠非可以樂觀的時候。」他還說烏軍現已幾乎耗盡自有蘇式武器系統的彈藥,東歐使用相同裝備的各國也沒有多餘可捐贈。

華郵訪問前線城鎮斯拉維揚斯克(Slovyansk)換防輪休的烏軍士兵,41歲的馬茨夫(Vitaliy Martsyv)描述他們擋不住俄軍砲火,被迫從斯拉維揚斯克西北側的防線撤退。

馬茨夫說:「俄軍的攻擊就是先地毯式砲轟,我們全連100來人就先陣亡35人,對方摧毀一切後才過來。」由於部隊陣亡超過1/3,他們別無選擇只能撤退。

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引述最新取得一份烏克蘭與西方情報官員的分析報告披露,俄軍砲兵戰力是烏軍20倍、彈藥是烏軍40倍。烏軍火砲最多只能打到25公里,而俄軍能打擊的距離是烏軍的12倍。

● 英媒:前線烏軍臨陣脫逃有增加趨勢

獨立報指出烏方現已出現逃兵困擾。報告顯示隨頓巴斯戰場每天超過百人陣亡,「對烏軍產生嚴重士氣打擊,臨陣脫逃事件每週都在增加」。

經一系列換俘後,目前被烏方俘虜的俄軍已從4月時的900人減少至550人,反觀俄方手上的烏軍戰俘則有5600多人,主要是馬立波(Mariupol)2500名守軍投降而增加。

這份分析報告說:「若我方的武器比敵方少好幾倍、射程比敵方短、彈藥又比敵方少,根本就沒可能在傳統戰爭裡打贏。目前烏東前線的情況是,烏軍幾已用盡蘇式Smerch、Uragan型多管火箭的庫存彈藥,這兩型火箭射程在60到80公里,也是烏軍開戰首月能嚇阻俄軍攻勢的關鍵。」

「如今烏軍射程最遠的火力只有約25公里,而俄軍卻能從300公里外用伊斯坎德爾(Iskander)戰術彈道飛彈、60到80公里外用Smerch、Uragan多管火箭攻擊烏軍,造成戰場態勢嚴重失衡,更不用說敵機還擁有徹底空優。」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報告還示警俄軍充分意識到西方交付烏軍的重武器數量相對較少、投入戰場速度也慢,「俄方正尋求利用他們的優勢與火砲,突破烏克蘭在頓巴斯的防禦」。

報告指出英、美援助的標槍(Javelin)、NLAW等單兵反戰車飛彈在初期基輔、哈爾科夫(Kharkiv)等大城周邊戰場收效顯著,彈簧刀(Switchblade)無人機也頻頻重創俄軍,但這都不足以對付俄軍火砲和遠程多管火箭。俄軍現正包圍北頓內茨克(Severodonetsk)、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的烏軍。(譯者:陳亦偉)111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