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瑣碎政治拖延以色列國會解散 各黨終將迎新選舉

2022/6/28 22: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素芬特拉維夫28日專電)以色列國會昨天經過內務委員會主席幾次拖延,反對派企圖成立替代政府無成後,執政聯盟與反對派終於達成協議,同意明天解散國會。各政黨將重新布局,迎戰新選舉。

面對一連串內部黨員的叛離倒戈後,以色列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於20日發表戲劇性聲明,提案解散國會。

一週後,以色列國會全會昨天(27日)開幕。內務委員會原定昨天上午召開會議,討論11項解散國會的法案。這些法案在上週通過初步閱讀,委員會必須在提交給全會一讀之前批准法案。但委員會主席為叛離聯盟的國會議員歐巴赫(Nir Orbach),他之前表示希望延後解散國會,讓右翼集團能在不解散國會的情況下組成替代政府,避免以色列3年內的第5次提前選舉。

解散國會議題拖到昨晚10時餘才達成協議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兩派無法就下一次選舉的日期達成協議,陷入僵局。

原本仍然樂觀地認為可以在未來幾天組建替代政府的反對派,要求選舉在10月25日舉行。這日期是以色列猶太法典學校(Yeshiva)學生假期的最後一天,這樣他們可以輕鬆在家鄉投票,對右派反對黨有利。然而,執政聯盟希望投票日期設於11月1日或8日。

除了選舉日期,執政聯盟正在推進的「被告法案」(Defendant Law)也是爭執主因。該法案提議禁止面臨可判處3年以上有期徒刑的人擔任總理,已獲議會立法事務委員會投票通過,仍需提交全會投票並通過三讀。法案如果通過,將可能禁止目前被告收賄的反對派領導人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組建政府。

據以色列12頻道(Channel)報導,除了「被告法案」,大多數辯論圍繞著「猶太和撒馬利亞法規」(Judea and Samaria Law)。這法規是1967年六日戰爭結束、以色列占領西岸不久後成立的臨時法規,將定居在約旦河西岸的猶太人涵蓋於以色列法律之內,每5年需經國會重新投票更新。

「猶太和撒馬利亞法規」的更新在6日被反對黨以多數票否決,是政府解散的主要原因之一。30日這法規將過期,聯盟希望在議會解散後立即批准該法案,而反對派仍然拒絕讓步。

全會中,議員繼續制定將在國會解散後立即提交投票的法案清單。據報導,雖然許多主題已達成共識,但議員無法克服在許多關鍵立法上的分歧。另外,反對派趁機以瑣碎政治操作解散國會法案,杯葛交通部長提出的地鐵法案,和內政部已與美國協調到最後階段的以色列人到美國的簽證豁免。反對派不願讓執政聯盟贏得這兩項法案成功的成就,刻意讓重要法律的通過停滯不前。

以色列副總理兼外交部長拉皮德(Yair Lapid)昨晚已經跟班奈特交接,準備明後天進入總理辦公室。今天舉行的內閣會議由拉皮德主持。之前,拉皮德曾求助於司法部長薩爾(Gideon Sa’ar),提供他外交部長職位,但薩爾拒絕。因此,拉皮德將同時擔任總理和外長。

在接受12頻道週末新聞採訪時,班奈特提到了拉皮德身兼兩職的重疊任務:「我希望他盡可能做好準備,因為這個角色是宇宙中最困難的角色。」班奈特為他的繼任者準備了一份情報文件,其中包括有關伊朗、加薩和其他安全政策問題的訊息。

班奈特的政治前途尚不明朗。以色列三大電視新聞媒體25日晚間播出的採訪中,他表示,在國會正式解散前,不會宣布他的未來計畫。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同時,據報導,國防部長兼藍白聯盟主席甘茨(Benny Gantz)正在探索與新希望黨(New Hope)黨魁薩爾的可能聯合,但也在試圖招募前參謀長、少將伊岑科特(Gadi Izenkot)。如果伊岑科特加入拉皮德鎮營,可能會削弱甘茨所在政黨的選票,他正試圖將尼坦雅胡和拉皮德之間的兩頭競爭變成三頭競爭。

解散國會法案提出後,根據12頻道上週的席位民意調查顯示,沒有任何集團達到成立政府所需的61個席位,而且有4個政黨處於被剔除國會的門檻邊緣。(編輯:馮昭)111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