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抽菸及持彩虹旗 印度教女神海報惹眾怒

2022/7/4 18:36(7/6 13: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印度女神迦梨一手抽菸、一手持彩虹旗的電影海報近日引起印度教徒憤怒。(圖取自twitter.com/LeenaManimekali)
印度女神迦梨一手抽菸、一手持彩虹旗的電影海報近日引起印度教徒憤怒。(圖取自twitter.com/LeenaManimekali)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4日專電)一幅顯示印度女神迦梨(Kali)一手抽菸、一手持彩虹旗的電影海報,引起印度教徒憤怒,要求製片人撤回海報及禁播相關電影內容,也有人要求警方逮捕製片人。

印度電影人馬尼梅卡萊(Leena Manimekalai)2日下午在推特發布了新作「迦梨」的海報,圖中可看到女神迦梨一手持菸刁在嘴裏抽,一手持象徵同志驕傲的彩虹旗,其他手則持各式法器。

海報惹惱許多印度教信徒,許多人在海報推文下留言,斥責馬尼梅卡萊「傷害宗教情感」,「逮捕馬尼梅卡萊」的主題標籤也已在社群網站出現。

多數網友對迦梨女神的抽菸形象感到不滿,但也有少數人是對迦梨女神手中的彩虹旗有意見;印度傳統社會對LGBT(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族群雖然已逐漸改變,但整體接受度仍然不高。

有網友認為,馬尼梅卡萊之所以膽敢侮辱印度教神明,是因為印度教徒較為寬容,他們嗆馬尼梅卡萊以同樣方法呈現伊斯蘭教先知,看會有何後果。

根據印度教信仰,迦梨是雪山神女(Parvati)的分身之一,而雪山神女是破壞之神濕婆(Shiva)的妻子。傳統形象中,迦梨有4隻手,分別持有彎刀、三叉戟、滴著血的惡魔頭顱以及一個用來盛血的容器。

媒體報導,有律師向德里警方報案,指控馬尼梅卡萊傷害印度教徒情感,要求警方依法採取行動。

印度刑法第295A條明定,任何褻瀆宗教信仰的蓄意及惡意行為,包括言語、文字及標語,都可被處最高3年的有期徒刑或罰金或併科。

言論自由最近在印度成為一個廣受討論的議題,特別是「褻瀆神明」與言論自由的界線。

印度西北部古城烏代坡(Udaipur)6月28日才剛發生一宗裁縫師遭人闖入店中砍頭案。這名裁縫師遇害前在臉書轉貼了一則支持女性政治人物的文章,而這名政治人物對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有爭議性的發言。

針對負面抨擊,馬尼梅卡萊回應,「迦梨」探討的是種族之間應互相關愛而非仇恨,因此也希望民眾對她也能展現關愛。(編輯:韋樞)111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