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韓共同聲明50週年 互批對方造成局勢緊張

2022/7/4 20: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4日電)兩韓發表74南北共同聲明至今50週年,北韓媒體今天批評南韓未遵守聲明中的統一3大原則,造成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南韓統一部則在紀念活動中表示,北韓開發核武招致國際制裁,使兩韓合作項目無法實現。

北韓對外宣傳媒體「今日朝鮮」今天刊出報導,聲稱朝鮮半島至今處於對立與緊張的惡性循環,原因在於南韓當局未確實遵守自主、和平統一及民族大團結等3大統一原則。

南、北韓在1972年7月4日發表共同聲明,聲明中約定不依靠外來勢力實現統一,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不採取武力行動,促成超越意識形態及制度差別的民族大團結等內容。

報導將74南北共同聲明稱為「祖國統一的基石」,批評南韓歷屆政府「未能自主,而是像唸經一樣背誦著『強化韓美同盟』,把同一民族的人視為主要敵人」,無法放下「吸收統一」的野心。

報導也強調若不根除南韓當局勾結外部勢力、與同族對立的敵意,就無法解決任何民族問題。「就算準備好全民族都同聲讚好的統一方案,無法擔保實踐的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無論到何時都無法解決」。

南韓統一部長權寧世則在出席共同聲明50週年紀念儀式時表示,南韓新政府尊重歷屆政府與北韓達成的所有協議,同時開闢可持續的兩韓關係發展新路。雖未提及前述北韓媒體批評,但也間接做出回應。

他提到,兩韓在74共同聲明後共進行680次會談、締結超過230項協議,但卻無法好好達成合作,原因在於北韓開發核武,招致國際社會對北韓制裁,兩韓合作項目也因此無疾而終;由此看來,若北韓核問題不解決,兩韓關係也無法前進。

權寧世表示,兩韓應直接商議非核化問題,藉由共同面對北韓核問題等安全問題,才能使經濟合作等多種領域的合作方案在更大的框架下取得進展。

他也說,現任南韓政府將構築全新的兩韓會談結構,以有效與北韓方討論非核化、政治與軍事信任架構、經濟等合作,呼籲北韓改變將兩韓協商及核問題協商分開討論的做法。

權寧世強調,南韓政府已做好隨時隨地與北韓就任何議題進行討論的準備,「北韓當局若有任何希望事項,只要出面對話即可」。(編輯:黃自強)111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