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爆77週年 日相岸田:讓長崎成為最後發生地

2022/8/9 13: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長崎今天迎接遭原子彈轟炸的77週年紀念日,身為另一處原爆地廣島選出的首相岸田文雄說,絕不重蹈77年前那一天慘禍的覆轍,「讓長崎成為最後的原爆地」。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今年和平祈念儀式雖然仍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但與會人數約1600人,已是2021年逾3倍之多。受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影響,今年儀式在較往年維安更為嚴格的情況下舉行。

岸田今天出席在長崎市和平公園舉行的和平祈念儀式致詞時說,絕不重蹈77年前那一天慘禍的覆轍,「這是唯一遭受原子彈轟炸的戰爭被爆國、我們國家的責任與義務,也是我身為首相的誓約」。

他說,日本政府會堅持「非核三原則」(不擁有、不生產、不引進核武器),努力結合「嚴峻安全保障環境的現實」與「無核武器世界的理想」。

岸田表示,必須延續不使用核武的歷史,「讓長崎成為最後的原爆地」;確保核武透明度、繼續減少核武器及禁止核子擴散,仍是不變的重要對策。

長崎市長田上富久同場合致詞說,依賴核武器的國家增加,危險就與日俱增,「這正是我們如今必須要認知到的,為了守護人類未來,消除核武器是唯一一條實際的道路」。

田上宣讀和平宣言時說,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全世界知道核武器的使用疑慮並非杞人憂天,「是現今存在的危機」。

田上說,基於「讓長崎成為最後的原爆地」的想法,他在此宣示將持續為廢除核武器及實現世界永久和平竭盡全力。

有關禁止所有核武器的研發、實驗、製造、擁有、使用,也禁止用核武器進行威嚇的「禁止核武器條約」(Treaty on the Prohibition of Nuclear Weapons),田上今天再度向日本政府喊話,要求日本簽署及批准。(譯者:黃名璽/核稿:盧映孜)111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