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外長:新德里北京不合作 亞洲世紀難實現

2022/8/19 18: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19日專電)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最近表示,印度與中國的關係正處於「極度艱難」的階段,並強調,如果印度與中國無法合作,則屬於亞洲的世紀將難以實現。

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16日至18日赴泰國訪問,出席第9屆印度-泰國聯合委員會會議(JCM),會見當地印度僑民,並赴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發表演說。

根據印度新聞信託社(PTI)的報導,蘇杰生昨天在曼谷一場記者會表示,中國在邊境地區的所做所為,導致印度與中國的關係陷入「極度艱難」的階段。

蘇杰生同時強調,如果印度與中國無法合作,則「亞洲世紀」難以實現;中國與印度有許多合作的理由,也希望北京方面能有智慧來領悟這個道理。

2020年6月,印度與中國士兵在邊境的加萬谷(Galwan Valley)發生流血衝突,關係陷入低谷。之後,印度方又多次指控中國透過興建道路、機場、村莊等方式,改變邊境現況。

為了反制中國,印度政府加嚴監控中國相關企業在印度的投資、金錢流向、稅務及營運。新德里多次表示,唯有在邊境情況恢復正常之後,印中關係才可能解凍。

另方面,蘇杰生在朱拉隆功大學發表演說時,也暗批中國在區域爭霸的野心。

根據印度外交部公布的演說全文,蘇杰生說:「唯有那些腦子圍繞著『勢力範圍』(spheres of influence)的思維轉動,以及那些對於全球事務民主感到不安的人,才會在印度太平洋區域進行爭奪。」

蘇杰生強調,印度在「東進政策」(Act East Policy)之下,盼見一個「自由、開放、包容、和平及繁榮」的印太區域。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他說,印太區域應建立在法治性的國際秩序、永續及透明的基礎設施投資、擁有航行與飛越自由、無阻礙合法商業、相互尊重主權、和平解決爭議,以及所有國家均平等的基礎之上。

蘇杰生也說,印度做為成員之一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是因應區內當代挑戰及契機的最重要多邊平台,整個地區都可受惠,若有某方對此不樂見,則可能就是想否決別人的選擇,或者是一個單一主義者。(編輯:陳惠珍)111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