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路透:G7祭油價上限 俄羅斯有辦法大致規避

2022/10/21 21: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石油業者和美國官員指出,俄羅斯能找到足夠油輪將大部分產油運出口,突破七大工業國集團(G7)將對俄油訂的價格上限控制,凸顯限制俄國戰爭收入歷來最具野心行動的侷限。

路透社報導,G7國家9月同意,最晚12月5日實施以強制低價限制俄羅斯石油銷售的新措施。但這項決定令全球主要相關業者驚懼,他們擔憂這麼做恐怕會使得全球貿易癱瘓。

美國和這些保險商、貿易商及航運商經過數月討論,已安撫這些企業對於制裁曝險的疑慮;但各方如今意識到,俄羅斯可以利用自己取得的油輪和服務大致繞過制裁。

關於俄羅斯石油貿易的韌性預估,以及華府與全球石油和相關服務業者討論的細節,先前從未曝光。

一名美國財政部官員告訴路透社,80%至90%的俄羅斯石油將繼續在油價上限機制之外銷售出口,這個估計的比例算是合理。

這名官員表示,換句話說,如果俄羅斯拒絕遵守油價上限規定,只有每日100萬至200萬桶俄產原油及煉油產品會無法出口。由於情勢敏感,這名官員拒絕曝光身分。

以9月來看,俄羅斯每日出口700萬多桶油品。

價格上限的制裁計畫,起初看似網羅俄羅斯全部的石油貿易,如今範圍可能大大縮減。業界和政策資深人士已見到這項措施的侷限。

大宗商品貿易巨擘托克(Trafigura)液態貨運部全球主任奧利維(Andrea Olivi)表示:「理論上,(俄羅斯)有一支夠大的影子船隊,能在12月5日之後繼續將俄國原油運輸出口。」

「許多這些影子油輪將能夠自我保險,或是能夠取得俄羅斯的防護與補償(Protection and Indemnity, P&I)保險。」

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大通(JP Morgan)預測,對俄油祭出價格上限的制裁效果小,因為俄國可安排中國、印度和自家油輪來幾乎完全繞過禁令,即使俄國油輪平均船齡已接近20年,依航運標準相對老舊。

摩根大通指出,這使得俄羅斯12月石油出口可能只比9月減少每日60萬桶。

瑞士資產管理商寶盛(Julius Baer)經濟學部主任魯克(Norbert Rucker)表示,不只油輪來源改變,保養油輪和油貨物流的服務也變了位置。

他告訴路透社:「交易俄羅斯石油的業者不再位於瑞士、日內瓦或倫敦,目前更多來自中東。看看(俄羅斯)石油買家多是亞洲人、油輪及保險,這類交易似乎愈來愈多在亞洲。」

油價上限雖然可對俄羅斯帶來財務和技術難題,但也會使得全球供應量減少1%至2%。而世界正面臨通貨膨脹飆升、經濟衰退恐將來臨等困境。

美國財政部官員消息人士表示,美方知道,為了規避對俄制裁,一些油輪正在改變註冊國家,一些貿易實體也移到G7以外地方下單。

不過這名官員指出,俄羅斯石油仍可因必須繞遠運輸,以及被迫屈居次等的保險和融資,而面臨成本增加。因此美國樂觀預期,俄國長期仍將被迫在限制的價格內出售石油。(譯者:張正芊/核稿:嚴思祺)111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德國總理尋求G7行動降低能源價格 批美釀關稅戰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