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納克任英相 莫迪盼共促印英夥伴關係

2022/10/25 13: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25日專電)英國前財相、印度裔的蘇納克(Rishi Sunak)接任英國首相,印度總理莫迪形容他是印英之間的橋樑,期望兩國在「2030路線圖」的基礎上加強夥伴關係。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因減稅政策引發經濟危機,上任不到7週便辭職,蘇納克昨天在同黨國會議員壓倒性支持下,出線成為保守黨新黨魁,緊接著成為新首相。

印度之前曾是英國殖民地,蘇納克成為英國首相的消息傳回印度,民眾感到與有榮焉,媒體也廣泛報導。

莫迪(Narendra Modi)昨晚透過推特向蘇納克表示祝賀,期盼能與他在全球事務以及「2030路線圖」的推動上,能有更緊密的合作。

「2030路線圖」是印度與英國在2021年5月4日的視訊峰會上達成,計畫在2030年以前實現加強人民往來,深化經貿、技術、國防、安全、氣候、清潔能源及衛生等領域的合作,共同促進印度太平洋區域的穩定與繁榮。

昨天正值印度最盛大的節慶排燈節,莫迪在推文中除為蘇納克送上排燈節祝福之外,還稱他是旅英印度人之中的「活橋」(living bridge),盼共同把印英之間的歷史連結,轉化為現代夥伴關係。

蘇納克現年42歲,出生於英格蘭南安普敦(Southampton),祖父來自獨立前的英屬印度旁遮普(Punjab),雙親則於60年代從東非移民至英國。

蘇納克的妻子阿克莎塔.莫西(Akshata Murty)擁有印度國籍,是印度IT業巨頭印福思科技公司(Infosys)共同創辦人納拉雅納.莫西(Narayana Murthy)的女兒,兩人於2009年在印度科技大城班加羅爾(Bangalore)成婚。

印度多名政界人士也推文祝賀蘇納克,包括財政部長希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德里國家首都轄區首長克里瓦爾(Arvind Kejriwal)、執政黨印度人民黨發言人(BJP)甘地(Priti Gandhi)等。

下議院議員齊丹巴蘭(P. Chidambaram)推文說:「先是賀錦麗(Kamala Harris),現又有蘇納克,美國與英國的人民擁抱國內非多數族群,並投票讓他們進入政府高層部門。」

賀錦麗是美國副總統,同樣是印度裔人士。(編輯:韋樞)111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英相蘇納克將上任 國安考量料成英中關係障礙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