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特前景不明醫界有點煩 急尋替代平台分享資訊

2022/11/23 14: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幾天來,醫生、科學家和公共衛生專家一直在告訴他們的推特(Twitter)粉絲,如果馬斯克(Elon Musk)新收購的這家公司不行了,還能去其他哪些平台找到他們。

法新社報導,以藍鳥為標誌的社群媒體巨擘推特,迄今已開除7500名員工當中的半數,另有數百人辭職,讓外界不禁質疑起它的未來。

就算撐得下去,推特新老闆個性捉摸不定,讓外界擔心他的政策會讓推特這個數位市民廣場的本質大幅改變。

那將是醫療專家的一大損失,因為自Covid疫情爆發以來,專家們就利用推特作為快速搜尋資訊、分享研究、交流公衛訊息、建立新合作關係的工具。

他們會立即在推特上分享研究結果,協助醫學界與焦慮的大眾,而這些分享通常以「未定稿本」形式呈現,也就是投稿期刊前的研究初稿。

加拿大急診醫學期刊(Canadian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刊登的評論指出:「疫情期間快速分享資訊的能力攸關知識的解讀和傳播,推特能用通常難在課本或期刊上實現的方式辦到。」

推特上會即時進行同儕審查過程,科學家也會公開分享他們對新研究的解讀或評論。

另一方面,拜推特所賜,全球各地專家可以輕鬆找到對方,和他們展開合作。

由於推特常被新聞業使用,失去這個平台的意義可能更錯綜複雜。

有8.8萬追隨者的傳染病專家剛德(Celine Gounder)說:「因為推特是有很多記者跟隨的平台,這很有幫助,能互相反映意見,能大肆宣傳。」

她說,已經把十多名同事的私人推特討論串移至加密即時通訊應用程式Signal上,也開始把更多想法張貼在領英(LinkedIn)以及Post News平台。

許多專家也在推特公布自己在小眾社媒Mastodon上的帳號,或要求跟隨者訂閱Substack的電子報。(譯者:鄭詩韻/核稿:楊昭彥)111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馬斯克接掌推特是非多 名人也釀出走尋求備用平台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