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出生數再創新低 官房長官:情況危急

2022/11/28 22: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今年出生率預計將再度下滑,跌破去年紀錄低點,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形容當前的「情況危急」。

美聯社報導,松野誓言政府將採取全面措施,鼓勵民眾結婚生子。

松野今天表示,日本今年1至9月出生數為59萬9636人,比去年減少4.9%,意味著2022年全年度出生數將低於去年創下的低點81萬1000人。

日本是全球第3大經濟體,但生活費用高昂,薪資成長緩慢。儘管日本政府祭出懷孕、生產和育兒等津貼,當局鼓勵生育的政策,迄今效果有限。

松野博一說:「(生育率)甚至比去年更低。我瞭解目前情況危急。」

黯淡的就業前景、辛苦的通勤和企業文化不容許兩位家長同時工作,許多日本年輕人因此對結婚成家卻步。

日本出生數在1973年到達約210萬人臻頂後,開始滑降。2040年出生數預估將減少至74萬人。

日本人口逾1億2500萬,已連續14年滑降,預估在2060年前將下滑至8670萬人。在日本強化軍事實力對抗中國日益獨斷的領土野心之際,人口萎縮和高齡化已對經濟和國家安全造成巨大的影響。

日本政府專家小組在上週遞交首相岸田文雄的報告中指出,低出生率和人口萎縮等因素恐侵蝕日本國力。(譯者:劉淑琴/核稿:陳政一)111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