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止咳藥乙二醇超標數百倍 奪烏茲別克19童命

2023/1/5 07: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4日專電)繼甘比亞傳出多名孩童疑因服用印度製感冒糖漿喪生後,至少19名烏茲別克兒童去年底在服用印度Doc-1 Max止咳糖漿後死亡。當地官員說,Doc-1 Max乙二醇的劑量高達安全標準的300倍。

歐亞網(Eurasianet)2日報導,撒馬爾罕地區兒童多功能健康中心主任阿茲佐夫(Mamatkul Azizov)在標明12月15日的信中寫道:「使用Doc-1 Max藥物後,我們開始收到大量相關副作用的通報。」大多數是腎功能衰竭或腎臟受損。15名兒童死亡。

這封信件披露後,Doc-1 Max止咳糖漿致死事件就在社群媒體上傳開。

烏茲別克衛生部12月22日成立工作小組進行調查、下架乙二醇(ethylene glycol)劑量超標的Doc-1 Max,並發簡訊呼籲民眾勿再服用。乙二醇常用於製造聚酯纖維及防凍劑。

兒童事務監察員尤努索娃(Aliya Yunusova)12月26日證實18名兒童死亡,全都不足6歲,其中15人不到3歲。後來又通報另一人喪生。烏茲別克Gazeta.uz新聞網指出,截至12月30日,至少10名兒童仍在急診室。

印度Mint新聞網報導,印度藥品出口促進委員會30日因Doc-1 Max製造商「馬立昂生技」(Marion Biotech)未能於期限內提供相關資訊而將其許可證吊銷。

烏茲別克衛生部長穆薩耶夫(Bekzot Musayev)指責撒馬爾罕衛生單位對中央政府隱瞞死亡人數,並說執法機構逮捕數名負責藥品註冊、進口,及涉及銷售的人員。

烏茲別克並未公開遭拘留的人數。歐亞網報導,烏茲別克醫藥進口公司Quramax Medical及藥品標準科學中心官員因涉嫌生產或銷售劣質、假醫療產品被捕。如果被定罪,他們將面臨10至15年的刑期。

穆薩耶夫說所有涉及此案的人,無論是製藥業、藥局工作人員還是醫生,都將依法被繩之以法,視而不見且「失職」的醫務人員已辭退。

他並向失去孩子的父母表示歉意及哀悼。「最不幸的是,這些措施不會讓孩子起死回生,也不會減輕失去骨肉的父母痛苦。」

世界衛生組織(WHO)去年10月5日發布警訊,表示甘比亞66名孩童死於急性腎衰竭疑似與印度藥廠Maiden Pharmaceuticals生產的4款咳嗽、感冒糖漿有關。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去年10月6日表示,世界衛生組織針對非洲發現不合格(受污染)4款兒科藥物發布警訊,經查並未核准該印度藥廠相關產品,也沒有進口,評估不影響台灣。(編輯:郭中翰)112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