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年輕人號召撿垃圾 藉社群媒體宣傳環保意識

2023/1/21 15:16(1/21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宗憲雅加達21日專電)印尼萬隆有群年輕人去年8月創立社群帳號,記錄在社區附近撿垃圾、清理河川和水溝的過程,意外爆紅。他們的TikTok和Instagram帳號吸引逾百萬人追蹤,也讓更多人加入他們的清理垃圾行列。

「邦達瓦拉小組」(Pandawara group)在TikTok上有超過140萬名粉絲,Instagram上也有64萬人追蹤,他們將萬隆的垃圾問題,透過鏡頭帶到網友面前,希望藉此鼓勵更多人關心環境議題。

5名22歲的年輕人組成邦達瓦拉小組,從未想過清理垃圾的影片也會爆紅。他們表示,記錄清理過程不是為了成名,很驚訝會得到如此龐大的關注。至今已有多家印尼媒體採訪他們。

邦達瓦拉小組成員是住在萬隆的市井小民,和一般年輕人一樣,常會在家裡附近與朋友聚會。6個月前,吉朗(Gilang Rahma)的家裡突然淹大水,他說:「那時候我們沒在幹嘛,但外面下著大雨,沒想到房子竟淹起水來。」

吉朗告訴「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2015年他們經歷了最嚴重的一場水災,「淹水高度達到一個成年人的胸部,房子內還有蛇在水中游動」。

另一名小組成員阿貢(Muhammad Agung)說,這件事激勵他們成立邦達瓦拉小組,一起清理周遭環境。

邦達瓦拉這個名字源自印度知名史詩之一「摩訶婆羅多」(Mahabharata)的故事,邦達瓦拉是由5名兄弟組成的團體,他們是故事中的英雄。因此,吉朗等人在社群媒體的帳號上也寫著「成為替萬隆河川捎來好消息的英雄」。

目前邦達瓦拉小組已經清理了萬隆南部32條河流和水溝,集結成超過2800袋的垃圾,每袋重達5公斤。吉朗說:「我們意識到不能只責備政府無作為,我們是社會的一分子,也有責任(處理垃圾)。」

這5人的事蹟,還被印尼TikTok選為2022年的「本地英雄」。印尼「羅盤報」(Kompas)報導,他們對社會有正面影響,且做的事情激勵人心,並富有教育意義。

吉朗指出,有次清理河道時發現一個長達1.5公尺、相當於河川寬度的沙發,難怪會淹水;甚至還發現一個大床墊。因此他們決定上傳影片到社群媒體,呼籲大家一起重視河川污染問題,讓清理河川成為一件有趣的事。

看到影片、照片被瘋傳,有些點擊率甚至破百萬,吉朗說:「我們很感激。顯然我們激勵很多人做同樣的事,有些網友說,他們也想清理房子附近的河流,有些人甚至想要加入我們,擔任志工。」

雖然致力於清理垃圾,但吉朗和團隊成員自認不是環保倡議人士,他們笑說,若地方政府邀情他們當「環保大使」,他們一定會拒絕,因為這會成為負擔。對他們而言,「現在所做的,只是簡單的事,並非什麼新鮮事」。

雖說如此,邦達瓦拉小組仍有個長遠目標,他們希望未來能建立垃圾管理制度,安裝一個能攔截垃圾的屏障,以及設立一個能放置垃圾及做資源回收的地方。(編輯:周永捷)112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