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前進黨和7政黨結盟 將組聯合政府

2023/5/18 15:52(5/18 18: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進黨主席皮塔(Pita Limjaroenrat)(中)18日宣布前進黨將和為泰黨等共7個政黨結盟,組成聯合政府。他表示8個政黨加起來共313席,已經可以組閣。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攝 112年5月18日
前進黨主席皮塔(Pita Limjaroenrat)(中)18日宣布前進黨將和為泰黨等共7個政黨結盟,組成聯合政府。他表示8個政黨加起來共313席,已經可以組閣。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攝 112年5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18日專電)泰國眾議院選舉落幕,新興政黨前進黨拿下最多席次成為國會最大黨,將和為泰黨等7個黨組成聯合政府,並推舉前進黨主席皮塔為總理,不過皮塔究竟能不能順利當選並組閣,仍有變數。

泰國國會眾議院選舉14日登場,今年的選民共有5228萬餘人,這是泰國在2014年軍政事變後第二次的國會大選。現任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在2014年5月政變上台,2019年透過選舉制度成為民選總理,帕拉育在位超過8年,泰國民眾早已民心思變。

最大在野黨為泰黨(Pheu Thai)在此次選舉中最被看好,選前多個民調顯示為泰黨支持率始終保持領先,前進黨(Move Forward)緊追在後,沒想到選舉票數開出來,前進黨一舉囊括152個席次,成為最大黨,為泰黨則拿下141席。

前進黨主席皮塔(Pita Limjaroenrat)今天宣布前進黨將和為泰黨及其他小黨包括民族黨(Prachachat)、泰建泰黨(Thai Sang Thai)、泰自由黨(Liberal Thai)、公平黨(Fair Party)、新社會力量黨(New Social Power)以及為泰團結力量黨(Pheu Thai Ruam Palang)結盟,組成聯合政府。

8個黨加起來的席次共313席,皮塔在記者會上表示,313席已經足夠讓他們組閣,8個黨的代表將在22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宣布如何解決國家面臨的政治、經濟、社會和安全危機問題的施政大綱。

5月22日正好是2014年時任陸軍司令的帕拉育發動政變的日子。

皮塔並表示,各黨都同意在參眾兩院會議上推舉他為總理,此外,各黨將成立政權交接過渡小組,協助政權交接事宜。

不過事實上313席仍不足以讓皮塔順利成為總理,因為總理候選人必須有參眾兩院750席過半數,也就是376席支持,但參議院250席幾乎為親軍方勢力,且多數並未表態,皮塔能不能順利成為總理並組閣,仍有變數。

手上握有眾議院70席的泰自豪黨(Bhumjaithai)可能成為關鍵政黨,不過泰自豪黨昨天說他們不會支持主張修改刑法112條的政黨或總理候選人。

泰國有嚴厲的冒犯君主罪,任何人誹謗、侮辱或威脅國王、王后、王儲或攝政王,最高可判處15年有期徒刑,前進黨在競選時提出修改俗稱冒犯君主罪的刑法112條。

大選後預計6月底、7月初選委會將公布確認的500席眾議員名單,7月中參眾兩院的議員分別選出議長,接著約在7月底至8月初間由眾議院議長召集參眾兩院750名議員就各政黨推出的總理人選表決。總理人選不一定要具有議員身分,獲得過半席次支持的人成為新總理。接著8月內閣成形。

根據2017年憲法,2019年3月大選後,參議院250席議員中,50席由選舉委員會指定,200席由國家和平秩序委員會(NCPO)指派;2019年7月NCPO已解散。(編輯:張芷瑄)1120518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皮塔頂著超人氣學霸光環 反獨裁拚改革有望成泰國總理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