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約市摩天高樓太沉重 研究曝地層下陷恐致災

2023/5/24 16:56(5/24 17: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美國紐約市在長期承受大量建築物重量之下,地層正在下陷。(圖取自Unsplash圖庫)
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美國紐約市在長期承受大量建築物重量之下,地層正在下陷。(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3日綜合外電報導)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美國紐約市在長期承受大量建築物重量之下,地層正在下陷,加上紐約市海平面上升速度高居全球的2倍以上,恐為紐約市招致洪災等危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據推估,紐約市2050年海平面將上升8至30英寸(20.32至76.2公分)。更重要的是,科學家預期由於人為引發的氣候危機,類似東北風暴(nor'easter)、颶風這類極端降雨事件將更頻繁地出現。

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專家帕森斯(Tom Parsons)說:「我們離海水倒灌還有一段很長的路…但我們在紐約市經歷過數次嚴重的颶風事件,像颶風珊迪(Sandy)及艾達(Ida)帶來的暴雨使得城市淹水成災,都市化帶來的部分影響也使得水災發生。」

這篇論文發表在期刊「地球的未來」(Earth's Future)上,旨在展示沿海、河濱或湖濱地區的高樓大廈何以增加未來洪災風險,以及應採取相關措施來降低潛在的危險衝擊。

研究人員藉當時紐約市5個行政區約108萬座建築物的質量,計算出這些建築物的重量約為7620億公斤,相當於約190萬架滿載的波音747-400客機。

研究團隊接著利用模擬的方式,計算出這些重量對地面的影響,並和顯示實際地表地質情況的衛星數據進行比較。帕森斯說,這項分析揭露紐約市「平均每年下陷約1至2毫米,部分下陷較嚴重的地區每年下陷約4.5毫米」。

然而,並非所有地層下陷都是建築物造成的,帕森斯說:「我們可想見在非常鬆軟的土壤和人工填土的地面上建造建築和地層下陷的關聯…在其他地方,我們則看到難以解釋的地層下陷。它有很多不同的成因,例如上個冰河時期後發生的後冰期回落,或是抽取地下水。」

研究表明,地層下陷可能比海平面上升更早構成洪災威脅,而且這種情況不只發生在紐約市。

帕森斯說:「這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我來自羅德島大學(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的合著者研究了世界各地共99座城市,不只有沿海城市也有內陸城市,其中絕大多數都存在地層下陷問題。」(譯者:張茗喧/核稿:楊昭彥)112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