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塞拜然出兵納卡區釀死傷 安理會安排緊急會議

2023/9/20 14:10(9/20 14: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19日綜合外電報導)亞塞拜然在爭議納卡區發動所謂的「反恐」任務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今天安排緊急會議,法國和美國則帶頭力阻亞塞拜然的這場軍事行動。

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區)位於亞塞拜然境內,但這個多山地區以亞美尼亞裔人口居多,國際間承認是亞塞拜然領土,但當地分離主義分子活躍。

法新社報導,分離派人士說,亞塞拜然今天出動大砲、飛機和無人機轟炸納卡區。前一天,援助物資剛獲准經由亞美尼亞與納卡區間唯一公路運送。

法國要求安理會就這場危機召開會議。此時各國領導人齊聚紐約參加年度聯合國大會。安理會輪值主席國阿爾巴尼亞宣布會在21日舉行會議。

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告訴媒體,這場軍事行動「不合法、不合理、不可接受」。柯隆納說:「我要強調,我們要亞塞拜然為納卡區亞美尼亞裔居民的命運負責。」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在聯大演說中示警。他說:「恢復軍事活動會是死路一條。他們必須終止。」

同在紐約與會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已分別與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領導人通過話;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與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通話。

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表示,布林肯在電話中敦促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立即停止在納卡區的軍事行動,緩解局勢緊張。

法新社報導說,這波攻勢已造成至少29人喪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引述納卡區分離派人士說法報導,亞塞拜然軍事行動造成至少27人喪生,約200人受傷。

法國尋求各國一致譴責亞塞拜然。俄羅斯在許多議題上與西方大國意見相左,但在這項議題上多半加入呼籲雙方冷靜的行列,不過對歐美國家在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之間擴大影響力表達擔憂。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都曾是蘇聯加盟共和國。(譯者:盧映孜/核稿:蔡佳敏)112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