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哈瑪斯戰火背景一篇看懂 巴勒斯坦處境是千年難解習題

巴勒斯坦的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震驚國際。這塊土地有什麼爭議,讓以巴衝突不斷?鄰國黎巴嫩、敘利亞為什麼也加入戰局與以色列交火?中東區域緊張局勢升高,各國反應為何?

最新更新:2023/10/15 00:20
以色列哈瑪斯戰火背景一篇看懂 巴勒斯坦處境是千年難解習題封面
哈瑪斯為何突襲以色列

哈瑪斯為何突襲以色列

哈瑪斯領袖表示,發動攻擊是因以色列鎮壓約旦河西岸武裝分子、違反國際法持續建設屯墾區、關押數以千計的巴勒斯坦囚犯,且持續封鎖加薩。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誓言粉碎哈瑪斯,敦促各國以對待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的方式對待這個伊斯蘭主義武裝團體。

雙方死亡數皆上千

雙方死亡數皆上千

以色列遇襲後立即還擊,持續轟炸並封鎖加薩走廊(Gaza Strip),切斷水、電和燃料供應。哈瑪斯指出,加薩走廊截至13日至少已有1354人死亡。以色列則有大約1300人喪命,大多數都是平民。根據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統計,加薩230萬人口中,約有34萬人因戰爭流離失所,其中65%到庇護所或學校避難。

巴勒斯坦領土爭議背景

巴勒斯坦領土爭議背景

猶太人曾在巴勒斯坦地區建立北國以色列與南國猶太,西元135年被羅馬帝國驅逐,展開近2000年流亡。7世紀,阿拉伯帝國擴張,阿拉伯人逐漸移民巴勒斯坦地區。

英國在1917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發表巴爾福宣言拉攏猶太人,承諾支持在巴勒斯坦建國。一戰後鄂圖曼帝國瓦解,國際聯盟委託英國統治巴勒斯坦地區(大約現今以色列及巴勒斯坦範圍),此後經歷二戰、納粹迫害,大量猶太移民與阿拉伯人衝突加劇。

以色列建國 中東戰爭爆發

以色列建國 中東戰爭爆發

1947年聯合國大會決議,巴勒斯坦地區建立阿拉伯國和猶太國。1948年英國結束託管,以色列建國,引來阿拉伯世界攻擊爆發中東戰爭。以色列此後占領巴勒斯坦77%土地,掌控耶路撒冷西部,約旦人與巴勒斯坦人則控制東部。

1967年以色列在六日戰爭後進一步掌控耶城東部,並擴大屯墾,當地巴勒斯坦人在控制之下沒有投票權,歐盟外交關係協會引述資料指巴勒斯坦人遭多項法律歧視,自認次等公民。以巴衝突數十年,巴勒斯坦人「被剝奪感」強烈,促成哈瑪斯崛起。

哈瑪斯是什麼?

哈瑪斯是什麼?

巴勒斯坦難民雅新(Sheikh Ahmed Yassin)1987年創立哈瑪斯,名字源於阿拉伯文「伊斯蘭抵抗運動」縮寫。哈瑪斯曾矢志消滅以色列,發動多起自殺炸彈攻擊,也襲擊以色列軍人和平民。

2006年巴勒斯坦議會選舉,哈瑪斯贏得多數席次,2007年從法塔組織(Fatah)主導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手中奪下加薩走廊控制權,自此法塔僅控制約旦河西岸地區,加薩則遭以色列和埃及封鎖。

以巴衝突背後的宗教因素

以巴衝突背後的宗教因素

除了數百萬巴勒斯坦難民困境、水源共享等問題,耶路撒冷的地位也是衝突核心之一,這裡是三大宗教的聖城,多次被摧毀與重建。巴勒斯坦人盼東耶路撒冷成建國首都,以色列則視耶城是不可分割的首都,2018年美國將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到耶城,惹怒巴勒斯坦人。

耶路撒冷是猶太教最神聖土地,約3000年前大衛王定都於此;對基督徒來說,是耶穌被釘於十字架受難復活之地;對伊斯蘭教而言,先知穆罕默德受到天使召喚,從麥加乘天馬抵達此地接受天啟。

鄰國敘利亞、黎巴嫩為何加入戰火?

鄰國敘利亞、黎巴嫩為何加入戰火?

哈瑪斯與伊朗、黎巴嫩真主黨為盟友,黎巴嫩真主黨表態聲援巴勒斯坦,8日砲襲以色列占領的席巴農場,雙方互射砲彈火箭;敘利亞的巴勒斯坦派系也向以色列占領的戈蘭高地發射火箭,以色列回以砲擊。敘利亞國營媒體指出,以色列還擊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和第2大城阿勒坡兩座機場,造成跑道毀損。以色列在1967年六日戰爭後,占領席巴農場和戈蘭高地,而黎巴嫩和敘利亞分別聲稱擁有這兩塊領土。

國際反應

國際反應

西方國家大多視哈瑪斯為「恐怖組織」,譴責攻擊以色列行動。美軍派出動力航空母艦福特號打擊群前往地中海,英國將在東地中海一帶部署海、空軍和海軍陸戰隊。

中東各國反應不一,敘利亞及黎巴嫩真主黨仍力挺哈瑪斯,土耳其譴責以色列攻擊加薩走廊形同「大屠殺」;摩洛哥及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呼籲停火,約旦強調應避免讓巴勒斯坦人流離失所波及鄰國。一直扮演調停者的埃及關閉邊境,並警告應避免局勢惡化。

企劃製作/簡莉庭、張珈爾、李念庭、翁堃耀

照片來源/路透社、英國首相府、中央社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