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男批政府扭曲民主遭法辦 法官認屬言論自由不罰

2020/1/21 14: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21日電)男子范姜泉發文指「蔡蟲政府口口聲聲說民主,上任扭曲一大堆」等,日前遭依社維法移送,法官認為屬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範疇,裁定不罰;警方今天表示未提出抗告。全案確定。

范姜泉去年10月16日在臉書社團張貼「蔡蟲政府口口聲聲說民主,什麼民主,上任扭曲一大堆,能給台灣信任嗎?又不尊重國旗,用完甩掉中華民國國旗對嗎?」

范姜泉的言論遭民眾檢舉涉嫌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中「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之行為」,他接受警方訊問時,坦承網路暱稱「范姜泉」是本人帳號並張貼這些言論,但自認發文內容屬於言論自由。

根據南投地方法院埔里簡易庭刑事裁定書,散布行為人主觀上須有將明知為不實事實,散發傳布於公眾目的,先以語言或文字將不實事實以謠言呈現,再以語言或文字傳播,且謠言內容足以使聽聞者心生畏懼與恐慌,影響公共安寧。

法官審酌認為,范姜泉的網路發文是對台灣總統大選候選人所發表的批評言論,是單純評論及反映台灣社會現況,可受公評,應屬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範疇;此外,移送機關的埔里分局,也未舉證這些言論如何造成聽聞者畏懼或恐慌,及影響公共安寧程度,因此裁定不罰。(編輯:洪學廣)109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