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路發文揚言炸毀總統府 藍信祺無罪確定

2020/5/26 11:52(2023/9/18 1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26日電)曾申請為總統選舉被連署人的藍信祺,被控在臉書發表「炸毀總統府、攻擊核能電廠」等文字,涉嫌恐嚇公眾罪,一審獲判無罪。高院今天駁回檢察官上訴,藍信祺無罪確定。

台灣高等法院新聞資料指出,檢察官起訴認為,藍信祺明知主張發動內戰、炸毀總統府及攻擊核能電廠與油庫,勢必造成公眾恐慌,卻於民國108年9月在個人臉書頁面,以公開留言方式張貼「自民國83年聲明殺戮內戰:主張變更國家體制」等文字。

貼文提到「自83年聲明主張發動台灣殺戮內戰:汽車炸毀總統府、攻擊核能電廠、油庫、中斷交通,全民殺戮內戰」,檢察官認為此舉是以加害生命、身體之事恐嚇公眾,涉犯恐嚇公眾罪嫌。

一審士林地方法院判藍信祺無罪,案經檢察官上訴,二審由高院審理。

二審認為,綜觀藍信祺臉書文章及他於83年刊登的報紙全頁廣告,可知炸毀總統府等文字是他在83年間所提出變更國家體制的政治意見表述,因此藍男辯稱是為了取得連署參與總統選舉,針對網友提問,重提過去經歷,目的在強調競選的決心等語並非全然無據。

二審指出,藍男當年所用文字可能過於聳動、偏激,但屬個人政治意見表述,訴求及抒發對當時政治人物、政治體制、社會環境不滿,難以認定有恐嚇公眾犯意,更何況藍男已改變想法,改以投入總統選舉體現政治主張,主觀上、客觀上均難以認定構成恐嚇公眾罪,今天駁回檢察官上訴。(編輯:李亨山)109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