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石木欽不滿週刊報導求償千萬 北院判決駁回

2021/3/26 19: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6日電)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不滿鏡週刊報導他與富商翁茂鍾不當往來等內容,提出民事訴訟,向精鏡傳媒、社長、記者求償新台幣1000 萬元。台北地方法院今天判決駁回。可上訴。

石木欽被控任最高法院法官、庭長與台灣高等法院院長任內,為翁姓友人就訴訟案件提供法律意見,並多次接受招待等;石木欽於民國108年9月請辭,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開會討論後,認定石木欽違反法官法、法官倫理規範與法官守則等,情節重大,移送監察院審議。監察院去年8月彈劾石木欽,案件由懲戒法院職務法庭審理中。

鏡週刊於108年間刊登石木欽相關報導。石木欽認為鏡週刊沒有平衡報導,惡意抹黑詆毀他的名譽,提出民事訴訟,要求精鏡傳媒公司、負責人裴偉、記者劉志原、林俊宏連帶賠償1000萬元。

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後,認為石木欽遭檢舉於擔任法官期間涉有違反法官法及法官倫理規範的事件,影響一般人民對司法的觀感及信賴,牽涉公共利益,應屬可受媒體檢視報導並應受社會輿論公評事項。

北院指出,報導就石木欽所涉事件的調查經過及調查結果,與司法院108年9月17日發布的新聞稿,兩者內容一致,足證非出於虛構拼湊。

至於報導內容夾敘「根本司法界巴菲特」、「宛如股神」等,法官認為屬新聞記者個人對於可受公評的事件抒發價值觀而做意見表達,屬主觀價值判斷的範疇,在民主多元社會,就此主觀價值判斷應予容許。

北院表示,鏡週刊於108年9月17日人審會後同日中午,即在鏡週刊登石木欽發表「當法官不能沒有人性」聲明全文,並以相當篇幅呈現各方說法而做平衡報導,使該事件得以接受社會輿論全面檢視。

北院認為,鏡週刊相關報導並未構成對石木欽名譽的不法侵害,石木欽求償無理由,判決駁回。全案可上訴。(編輯:張銘坤)110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