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事故釀學生創傷症候群 潘文忠:一對一關懷

2021/4/7 11:55(4/7 12: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7日電)台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出軌事故造成嚴重死傷。立委擔憂受傷與目睹現況的學生恐產生創傷症候群;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說,這幾個月是關鍵期,昨天已啟動一對一持續關懷,給予心理輔導及相關協助。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舉行聯席會議,併案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組織法草案等案,潘文忠、文化部長李永得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台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出軌事故造成嚴重死傷,教育部昨天下午統計,共有15名師生死亡(2外籍師、1職員、12學生),48名師生受傷(4師、2職員、42生)。目前仍有1名教師、5名學生住院治療中,這成為今天朝野立委質詢議題之一。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表示,這次事件中有很多孩子在事故現場,他們歷經人生重大創傷,創傷症候群非常嚴重,學校怎麼進行輔導,以及輔導資源夠不夠。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指出,不管是在這次事故中受傷的學生,或是沒有受傷但目睹現況的學生,還是有學生遭受不幸,其同儕的輔導等都要注意。

民進黨立委陳秀寳、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說,這次太魯閣號事故中有學生受傷,教育部對於關懷學生的措施及作為有哪些。

潘文忠回應,會採取一對一的關懷,也會持續一段長時間,因為這幾個月是關鍵期,有部分學校在專業甚至輔導老師,不見得處理得到更深層的心理受創情況,因此會做轉介進行心理諮商協助,而且可能目睹情況學生,也是需要照顧的對象;至於傷亡比較大的班級或學校,全校要進行輔導。

國教署針對傷亡學生,以專人致送方式發放急難慰問金,發放標準為死亡新台幣5萬元、重傷(含加護病房)2萬元、受傷1萬元,目前已累積發放66萬元。

萬美玲說,希望這週就能將急難慰問金發放完成;潘文忠說,教育部第一時間就啟動校安機制並發放急難慰問金,會以不打擾家屬的原則,儘快發放完成。

萬美玲追問,如果有學生是自行就醫,能否持該列車車票或醫療單據等資料申請;潘文忠說,沒問題,這次就是用從寬、從速、從優的態度來處理。(編輯:張均懋)110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