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檢察官開庭涉辱律師案 法務部責令儘速查處

2021/9/23 13: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3日電)高雄地檢署檢察官趙期正開庭涉侮辱律師遭個案評鑑,檢評會認定趙男有違失,移送雄檢查處。法務部今天指出,責令雄檢儘速依法查處以正綱紀,並重申會對不適任司法官加速淘汰。

檢察官評鑑委員會評鑑決議書指出,趙期正偵辦一起毒品案件,在民國108年11月22日開偵查庭時,涉嫌侮辱被告的辯護人單姓律師,讓單姓律師難堪。高雄律師公會認趙期正違反法官法,請求個案評鑑,案件由檢評會受理。

決議書指出,趙期正開庭時提及,「你不喜歡單律師, 沒有關係,你要講,因為你不信任他,或者其他原因,你想要換漂亮的、女的、法扶的、便宜的,都可以」等語。單姓律師認為受侮辱,趙期正有針對性「笑謔」與「歧視」等不當言詞。

檢評會認定,趙期正動機算正當、良純,不具惡意,一時思慮未周,疏漏去考量單姓律師的心理因素,並非刻意「針對性」,且僅只一次,而非反覆、強調為之,雖確實使單姓律師與被告之間產生難堪、尷尬,違失情節非重大,評鑑不成立。因趙期正行為有違失,移請行政監督權人(高雄地檢署)查處。

法務部今天表示,身為檢察官代表國家追訴犯罪,辦案程序本應嚴守刑事訴訟法及相關辦案規範,一言一行更應恪遵檢察官倫理規範等公務員職務規範,並要以最高道德標準自我要求,唯有自律、自重及自愛,一切依法行事,才能得到人民的認同。

若有行為不當而戕傷檢察官信譽者,法務部也將依法嚴懲,若有不適任者,也將依法淘汰,以匡正檢察官之價值。

法務部指出,法務部長蔡清祥深知基層檢察官工作負擔沉重,除積極爭取新增檢察人力及澈底改善辦公環境外,更穩健推動一、二審人力交流及各項減輕工作負擔具體措施,目的即是提供檢察官優質辦案環境,以全力打擊犯罪,維護民眾權益。

此外,對於在工作崗位上敬業努力且風評表現俱佳的檢察官,會透過公開表揚、機關獎勵及升遷機會等予以鼓勵及肯定,以導正行為偏差的檢察官。(編輯:戴光育)110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