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時報指黃國昌岳父中國蓋廠遭判道歉 提再審高院駁回

2021/10/5 12:11(10/5 1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5日電)前立委黃國昌不滿中國時報指岳父到中國蓋千坪廠房,提告求償。中時與王姓副總編輯不服遭法院判決賠償、登報道歉確定,就道歉部分提起再審,高院今天駁回中時、王男再審之訴。

台灣高等法院新聞資料指出,原確定判決考量中時以政治綜合版約半版篇幅刊登不實報導,侵害黃國昌名譽權,因此判決中時在中時、聯合報、自由時報的全國版政治綜合版各刊登道歉啟事1日,已考量最後手段性。

高院認為,中時、王男提起再審主張原確定判決違反最後手段性原則、侵害不表意自由,均無理由,因此駁回再審之訴;中時、王男仍可上訴。

全案起於民國104年12月間,中國時報刊登「養雞種樹?黃國昌謊言被戳破」、「中天直擊:岳父設汽車零件公司,登記資本額8億」等報導。

黃國昌向法院提起訴訟主張,報導指他岳父在中國山東投資上億元農業園區,土地上蓋有工廠、占地約3000坪等,但事實上岳父經營的公司早於99年間遭註銷登記,所謂的農業園區只是果園、農舍,並無大型廠房。

黃國昌主張,報導中的照片為龍口市水利公司,與原告家屬無關,報導會使讀者誤解岳父在山東投資上千坪廠房及他說謊,對中時、王姓副總編輯請求連帶賠償新台幣500萬元,並在中時等紙媒全國版頭版刊道歉啟事1日。

一審台灣台北地方法院認定,王姓副總編輯未能證明已盡合理查證義務,過失侵害黃國昌名譽權,中時要負連帶賠償責任,判中時與王男賠償50萬元,並在中時、聯合報及自由時報全國版政治綜合版刊道歉啟事1日。

案經上訴,二審由台灣高等法院審理,維持原判。中時、王男再提起上訴,遭最高法院駁回確定。中時、王男就刊登道歉啟事部分提起再審之訴,高院今天宣判。(編輯:張銘坤)110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