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跨國爭女案判違憲 母盼確保未成年子女最佳利益

2022/5/28 12: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8日電)台灣詹姓空姐與義大利藍姓商人爭8歲女兒案最高法院的裁定,憲法法庭昨天判決違憲,詹女今天由立委張廖萬堅聲明指出,盼藉由大法官判決契機,確保並達成未成年子女最佳利益。

台義跨國爭取女童監護權案,台北地方法院裁定詹女須交付女童給藍男,詹女不服提起抗告,最高法院今年2月間駁回抗告確定。詹女向憲法法庭聲請終局裁定裁判憲法審查。

憲法法庭認為,最高法院的確定終局裁定關於未成年子女最佳利益的判斷,牴觸憲法保障未成年子女人格權及人性尊嚴意旨,昨天判決原裁定應予廢棄,發回最高法院。

對於憲法法庭的判決結果,詹女今天透過張廖萬堅發表3點聲明。首先,她感謝大法官做出此判決,確保並促進未成年子女,「身為程序主體地位」,所應享有參與程序與陳述意見的正當法律程序,以及基本權益。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其次,感謝此事件所有提供專業意見的律師、社工師及學者協助。

最後,她盼望藉由大法官這次判決的契機,能攜手法院與對造於相關訴訟程序中傾聽、理解並落實未成年子女的意見與想法,以求確保並達成未成年子女的最佳利益,因為未成年子女不應該成為父母情感結束後的「隨身行李」,因此,她也願意與對造(父方),嘗試共創如何共同給予未成年子女(8歲女兒)「滿滿的愛」。(編輯:戴光育)111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