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成立台灣公民人權聯盟 曹興誠倡議司法改革

2023/3/17 17: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17日電)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發起「台灣公民人權聯盟」今天舉行成立大會。曹興誠表示,司法改革必須破釜沉舟,目標則是希望讓台灣的司法跟台灣民主一樣,能讓台灣人感到驕傲。

台灣公民人權聯盟上午舉行成立大會,邀請多名民間團體代表、立法委員、台北市議員出席。

曹興誠指出,過去威權時代的司法是「由上往下」,用來管制老百姓,甚至恐嚇老百姓,現在需要的是服務型的司法,然而,現在的司法,因為辦案速度讓人不能忍受,品質也無法讓人滿意。

他說,司法改革力量必須「由下往上」,要透過匯集意見,要求司法讓人滿意,而真正改革司法的主戰場則在立法院,未來將匯整力量修正法律,從立法院開始。

曹興誠表示,司法不過是個流程,必須用近代的管理處理問題,做事情如果一開始就要做對,否則品質會越修越差,流程越來越慢。他認為刑事案件必須決戰一審,檢察官若一審敗訴,就不能繼續上訴,

曹興誠另主張建立「檢警雙偵查主體分工」制度,將輕微刑案偵查與處分權交給警方,讓檢察官專注於重大刑案的追訴和法庭訴訟,如此專業分工,就可以立即大幅提升治安效能。

此外,曹興誠還提出「除罪化、民事化,減輕司法體系工作負擔」及「運用80/20原理管理」等改革主張,希望協同立委們和社會大眾,共同推動司法改革。(編輯:張銘坤)112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