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時力控砂石場未檢測土壤就回填 花縣府:先清廢棄物

2023/10/12 18:55(10/12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花蓮縣吉安鄉廣榮段1處非法占用國有地的砂石場在清理過程中一度挖出大量非屬砂石場的事業廢棄物遭移送偵辦,目前現場仍持續清空占用土地的地上物。縣府環保局12日表示,待清理階段達到適合段落或地上物淨空後,將開挖做土壤檢測。中央社記者張祈攝  112年10月12日
花蓮縣吉安鄉廣榮段1處非法占用國有地的砂石場在清理過程中一度挖出大量非屬砂石場的事業廢棄物遭移送偵辦,目前現場仍持續清空占用土地的地上物。縣府環保局12日表示,待清理階段達到適合段落或地上物淨空後,將開挖做土壤檢測。中央社記者張祈攝 112年10月1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12日電)花蓮1處砂石場占用國土還挖出大量事業廢棄物遭送辦,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認為,土壤未檢測重金屬就回填,有滅證疑慮;花蓮縣環保局解釋,土石初步送檢符合標準,廢棄物清除後會採驗土壤。

花蓮吉安鄉廣榮段1處占地6公頃砂石場,因非法占用退輔會台東農場土地,2019年敗訴後,業者依規定須清除地上物返還土地,過程中挖出大量非砂石場廢棄物,退輔會依廢棄物清理法移送地檢署偵辦。

時代力量花蓮縣黨部長期追蹤砂石場土地歸還、清理狀況,陳椒華今天前往現勘指出,現場仍是營建廢棄物土石,是不能用於耕作,要求花蓮縣環保局要做土壤重金屬總量分析,而不是只做有害廢棄物檢驗。

陳椒華指出,在沒有檢測前提下,只是把疑似有毒土壤從東邊放到西邊,恐擴大污染,也把原本挖出的廢棄物蓋住,廢棄物還在場內,並沒有移除,花蓮縣環保局及台東農場應立即要求業者停工。

民眾黨花蓮縣議員傅國淵也組議會專案會議,今天會同議員們到場現勘,會後也針對3處可疑處開挖採驗,傅國淵說,依採驗結果辦理,會持續追蹤後續處理狀況。

花蓮縣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長張華砡接受媒體聯訪指出,初步調查廢棄物多為磚瓦、石塊或礦石等營建廢棄物,去年起陸續做了多次檢測,重金屬有害試驗都符合標準,也按檢察官指示,要求業者盡快清理地上物、恢復原貌,廢棄物處理流向也有掌握。

張華砡表示,由於目前仍是營建混合物及土壤混合,不適合做委員提到的「土壤重金屬檢測」,現階段會針對土石、廢棄物做清除分類,待清理階段達到適合段落或地上物淨空後,會開挖做土壤檢測。

環境部環境管理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管理師許位嘉說明,土壤跟廢棄物適用標準不同,土質污染是末端受體,廢棄物屬於前端,在現場廢棄物交雜的情況,會傾向先讓前端廢棄物依廢清法先處理完,再依土壤檢測釐清土壤狀況,才能釐清污染狀況。(編輯:陳仁華)1121012

花蓮縣吉安鄉廣榮段1處砂石場非法占用退輔會台東農場土地,業者敗訴後依規定須清除地上物返還土地,時代力量花蓮縣黨部長期追蹤砂石場土地歸還、清理狀況,黨籍立委陳椒華(前左)等人12日到場現勘。中央社記者張祈攝  112年10月12日
花蓮縣吉安鄉廣榮段1處砂石場非法占用退輔會台東農場土地,業者敗訴後依規定須清除地上物返還土地,時代力量花蓮縣黨部長期追蹤砂石場土地歸還、清理狀況,黨籍立委陳椒華(前左)等人12日到場現勘。中央社記者張祈攝 112年10月12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