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BA走過75載 美國職籃從沒沒無聞到球迷滿天下

2021/10/20 11:27(10/20 14: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9日綜合外電報導)NBA新賽季正式打響,也將迎來史上第一場比賽75週年紀念日。NBA於1946年成立之初,只有11支球隊160名球員,當時不僅比賽場地較小,球員身材也不高大,聯盟更不叫NBA。

美聯社報導,走過70多個年頭,前身為美國籃球協會(BAA)的美國職籃NBA在許多方面都有了改變,各支球隊也隨時代腳步不斷進步。

在NBA成立的最初幾年,各隊都虧損了不少。有些球隊僅參與第一個賽季後便宣告解散,當時的NBA沒有大批球迷追隨,對社會議題幾乎沒有影響力,而所有的球員都是白人。

聯盟首場比賽於1946年11月1日舉行,由紐約尼克隊作客多倫多哈士奇隊(Toronto Huskies),效力紐約尼克的謝克特曼(Ossie Schectman)投進史上首顆進球,寫下NBA至今持續累計1370萬分的頭2分,當時他一場比賽僅進帳60美元。

美國籃球協會1949年和國家籃球聯賽(NBL)合併後,才更名為NBA,不過NBA仍將此前3年視為其歷史的一環。

謝克特曼在逝世前3年於2010年受訪時說:「當時,我們這些球員都不曉得(NBA)的未來會怎樣。」「我們不知道會發展出什麼結果,會不會成為這個領域的頂尖代表。」

隨時間推移,謝克特曼得到了答案,NBA確實在體壇掀起了風潮。

如今改名為金州勇士的費城勇士隊1947年擊敗芝加哥牡鹿隊,贏得聯盟第一屆總冠軍。然而,在下個賽季開始時,最初的11支球隊有4支宣告解散,聯盟增加一支來自巴爾的摩的球隊,在第2個賽季與另外7支球隊進行比賽。

到了1949年,情況有了轉機。聯盟擁有多達17支球隊,數量是原來的兩倍多,各球隊也開始轉虧為盈。

日裔美籍的三阪亙(Wat Misaka)在1947年選秀會中被紐約尼克相中,成為首位登上NBA的非白人球員與首位亞裔球員,儘管種族壁壘已被打破,但大家幾乎都沒注意到,部分原因是他只打了3場比賽。第一批非裔球員在3年之後加入聯盟,才徹底改變了NBA賽事的樣貌。

時至今日,30支NBA球隊總價值至少上看1000億美元,或許遠遠不只這樣。NBA球迷遍布世界各個角落,在社會議題方面也享有領導地位。

近年來,NBA球員做出重大承諾,要全力促進社會變革,包括對傳統黑人大學(historically Black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提供額外且幾乎史無前例的支持,而洛杉磯湖人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帶頭創立非營利組織「不只是一張選票」(More Than a Vote),致力維護非裔族群投票和註冊權益,最終於2020年總統大選發揮重要作用。

在NBA迎來史上第一場比賽75週年紀念日之際,聯盟預定採3階段、每階段遴選出25人的方式,自今天起至21日公布「NBA史上75大球星」名單。(譯者:劉文瑜/核稿:嚴思祺)110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