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中運擬開放跨性別選手 教育團體:涉升學應周延

2022/1/20 19: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0日電)高中體總官網日前公告,自112年全中運起,將開放跨性別及雙性人運動員「跨組別」參賽。教育團體指出,全中運成績涉及升學,相關配套應周延,並至少提前3年公告,避免影響學生權益。

高中體總官網公告的中華民國111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競賽規程,針對112年全中運選手參賽身體狀況說明時,把跨性別與雙性人運動員納入參賽範圍,至於資格認定與相關細則,將等體育署訂出辦法後再對外公告。

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跨性別參與運動賽事是國際的趨勢,他樂觀其成,但這是國內首度實施,應做好周延的配套,包括哪些運動競技項目可以開放,如何鑑定和評估參賽資格等。

除了體育專業,全中運的競賽成績也涉及升學,例如運動優良學生甄審、甄試,以及運動績優學生獨立招生等。張信務表示,此事不只關乎高中體總,牽涉相當廣泛,教育單位應全盤考量。

張信務表示,牽涉升學權益的事項,應提前至少3年公告,「不可以說現在取得分數,隔一年就馬上用於升學。」畢竟許多選手都是為賽事準備多年,任何制度的調整,都會產生影響。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潘品睿也認為,跨性別參賽必須要有一套完整的方案,包含防護計畫,處理不當會衍生許多意見和反彈。

潘品睿表示,目前相關細節不明,體育署等單位應把整套計畫寫出來,且應該召開公聽會,讓家長、學生都有權利瞭解和發聲,讓各界一同參與政策的討論,確定這套模式是不是能接受的,避免由政府貿然決定。(編輯:陳政偉)111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