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期作停灌休耕 水利署:不得已

2014/12/26 19:25(12/26 2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6日電)水情拉緊報!明年1期作確定停灌休耕範圍累計已破4.1萬公頃,引發農民團體反彈,經濟部水利署今天表示,已通盤考量節水措施,部分地區停灌休耕實在是不得已。

旱象未解,繼苗栗明德水庫灌區、台中大安溪北岸灌區合計5800公頃停灌休耕後,經濟部25日再敲定桃園地區大漢溪流域石門水庫灌區、新竹地區頭前溪流域灌區與鳳山溪流域灌區4小組、嘉南地區曾文溪流域曾文-烏山頭水庫嘉義縣市灌區及白河水庫白水溪灌區,將實施停灌休耕。

值得注意的是,若加計第一波停灌休耕區域,累計停灌休耕範圍達4萬1576公頃,僅次於民國93年的6.5萬公頃,面積為近年來第2多。

媒體報導,有農民團體質疑,根據水利法規定,農業用水應優於工業用水,水利署主任秘書賴建信解釋,水利法第19條另有規定,若水源水量不敷公共給水,並無法另得水源時,主管機關可以對用水次序的水權做限制。

有關選擇部分一期作停灌休耕的原因,賴建信進一步提出2大考量,主要因為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許多工業用水與民生及公共用水都是共用同一條水管,供水時難以區分。

其次,農業用水占總用水量7成,民生及工業用水各占2、1成,若能省下部分農業用水,將足夠供應民生用水,相對地,也有助工業穩定供水。

水利署表示,經濟部應變小組經與各部會充分討論後,日前決定在兼顧糧食安全及民生經濟穩定前提下,決定停灌休耕部分灌區,以移用農業用水供社會大眾用水需求,實在是不得已的必要措施。

降雨偏少,水庫水位逐漸下降,根據水利署最新資料顯示,目前各水庫蓄水率分別為石門水庫57%、明德水庫29%、永和山水庫54%、鯉魚潭水庫53%、曾文水庫56%及南化水庫71%。1031226

休耕引爭議 農委會:依決策行事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6日電)用水吃緊,明年共休耕4萬1576公頃,部分人士質疑犧牲農民及農業。農委會農田水利處表示,包含補貼預算編列配置及工業用水優先,都是依照政府決策執行。

農田水利處指出,經濟部旱災應變小組決定2波停灌休耕地,第一波是12月31日前停灌台中大安溪4625公頃、苗栗明德水庫1175公頃;第二波明年1月15日以前,桃園2萬2677公頃、新竹4606公頃、嘉南8493公頃,共計4萬1576公頃。

農委會農糧署估計,休耕補貼粗估約需新台幣30億元。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說,各國已研究推旱作品種,台灣要快動起來;且把預算用在不事生產的補貼已落伍,應用於鼓勵轉作。又家庭用水水費每度9到11元,工業才約1/3,用納稅人的錢編預算補貼休耕,值得商榷。

蔡培慧並表示,部分媒體質疑缺水休耕犧牲農民、農業,工業優先用乾淨水,卻由農政等單位預算補貼,恐違反水利法第18條有關水權使用順序是家用與公共用水、農業用水、水力用水、工業用水的規定,傳有農民研議提告水利署違法。

農委會農田水利處副處長胡忠一說,水權使用順序的調度,農委會都是依政府決策行事,每次休耕都由經濟部水利署公布,水價也是由水利署主管,水利法的主管單位為水利署。

關於預算編列,他指出,農委會遵照民國92年行政院副秘書長劉玉山所做決議行事,院方決定農委會占35%、水利署27.5%、科技部17.5%、台灣自來水公司20 %。1031226

※你可能還想看:
台灣水情吃緊 停灌休耕破4.1萬公頃
旱象未解 經部籲做好最壞打算
水情緊 北部3水庫人工增雨
渴 台灣缺水全世界排名18
馬爾地夫首都缺水 陸派機送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