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河馬阿河死了【更新】

2014/12/29 08:52(12/29 18: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阿河重摔身亡 中市府開罰50萬元

(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29日電)河馬「阿河」今天死亡,台中市農業局表示,解剖證實為「重摔」致死,業者沒有善盡飼主責任,先開罰新台幣50萬元,依法送辦。

台中市府農業局表示,天馬生態園區的河馬「阿河」,經台北市立動物園下午解剖後證實,「阿河」的死因為「重摔」致死。

台中市農業局指出,不管天馬是有意或無意,都沒有善盡飼主責任,已明顯違法造成「阿河」死亡的事實,市府依法先開罰50萬元並移送地檢署偵辦,並將天天站崗、天天開罰,直到業者改善為止。

(即時更新)記者詢問昨天有太多遊客前往觀看阿河,是否造成牠的壓力?台中市農業局組長阮斐瑜表示, 若平常不接觸遊客的野生動物,是真的會造成驚擾,雖然阿河在天馬牧場已存在很久,但動物在疼痛下,任何情況都有可能發生。

阿河死因 首次重摔致橫膈膜破裂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29日電)天馬牧場河馬「阿河」今天死亡,遺體運至台北市立動物園解剖。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可能是首次重摔導致阿河橫膈膜破裂,因難以發現並治療而死亡。

動物園表示,1190公斤重的阿河中午送至檢疫救傷中心後,經病歷研討、外觀檢視後解剖,從腹腔逐步至胸腔,解剖不同系統,得到初步結果。

動物園說明,透過初步X光顯示,阿河四肢並無骨折,體內也無大量出血,但很可能是首次重摔導致橫膈膜破裂30至40公分,肺部由胸腔掉落到腹腔。

曹先紹說明,以公河馬來說,阿河體型偏瘦,但河馬這種大體型動物,X光難以照到體內,難以發現並治療阿河的橫膈膜破裂,導致牠死亡。1031229

阿河遺體解剖 死因橫膈膜右側破裂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29日電)河馬「阿河」今天上午死亡,台北市立動物園下午解剖後,發現阿河體內無大量出血,是橫膈膜右側有一長達30至40公分的破裂,導致肺部由胸腔陷落到腹腔。1031229

(即時更新)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天下午3時30分舉行河馬「阿河」解剖初步結果記者會。

阿河死 動保團體疑過程涉虐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9日電)天馬牧場河馬阿河因運輸重傷致死,農委會林務局認為不涉虐待,不適用野保法,非其主管。動保團體表示,疑已違反動保法運輸要求,恐涉虐待;未調查前林務局不宜自行排除責任。

運輸過程重傷的阿河今天早上死亡;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在立法院表示,地方政府可依動物保護法祭罰,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動保法主管機關農委會畜牧處說明,違反第5條相關照護規定,可依第30條懲處,台中市府可移送法辦。

由於阿河是保育類二級動物,輿論質疑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野保法主管機關農委會林務局說,此案的運輸過程不涉及獵捕、宰殺、虐待及騷擾致死等,所以非此法所管。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此案是否被准許展示,必須調查;若沒有准許,又一直知道業者展示阿河,主管機關顯然一直「沒有作為」。

他說,動保法第9條規定,「運送動物應注意其食物、飲水、排泄、環境及安全,並避免動物遭受驚嚇、痛苦或傷害。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動物種類,其運送人員應經運送職前講習結業,取得證書,始得執行運送業務」。

動保法第9條也規定,「前項運送人員經運送職前講習結業並執行業務後,每二年應接受一次在職講習;其運送人員講習、動物運送工具、方式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朱增宏進一步指出,阿河運送過程只用貨櫃,設備粗糙、簡陋,沒有獸醫隨行,明顯與動保法第9條要求內容不同,阿河確實受到驚嚇,若經判定已違反的話,就會涉及虐待。

他強調,全案還沒調查完成,林務局不應自行先認定不涉虐待,所以不適用林務局主管的野生動物保育法,應與野保法一體適用;且動保法目前對動物運輸雖有規範,但是並沒有罰則,是不周全的。

朱增宏補充,阿河遺體已運至台北木柵動物園,會進行解剖;在此之前,中興大學野生動物科主任高如柏已告知,他判斷阿河車禍受傷當下,後兩腳、尾巴都沒有反應,脊椎及內臟恐已受傷。1031229

河馬阿河遺體送至台北動物園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29日電)重摔兩次後的河馬「阿河」今天早上死亡,遺體約於中午12時25分送至台北市立動物園,目前已秤完體重。1031229

河馬阿河死亡 天馬獸醫:已盡力

(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29日電)天馬生態園區的河馬「阿河」今天死亡。天馬特約獸醫陳偉立表示,昨天大批民眾圍觀,「阿河」不太進食,死亡原因很多,已盡力。

河馬阿河送解剖 釐清死因

(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台中29日電)天馬生態園區的河馬「阿河」今天上午驚傳死亡,台中市農業局表示,將對阿河遺體進行解剖確認死因,並將業者送法辦。

台中市農業局今早接獲業者通報,今晨6時30分工作人員發現阿河沒有上岸換氣,確認死亡並已沉入水底,初步研判阿河經過兩次重摔,無法在第一時間獲得治療,引發毒血症致命。

台中市農業局長王俊雄表示,除對「阿河」的死感到哀悼與傷心外,也將進一步安排解剖了解真正的死因,目前已獲得台北市動物園的同意協助,相信能得到更有公信力的死因報告。

王俊雄說,必須對業者蒐證,將違反法令部分送法辦,可以裁罰部分也會立刻進行。此外,將深切檢討過去為什麼發生那麼多錯誤及缺失,希望在動物保護工作上有所進步,迎向進步的城市。

台農天馬生態園區的明星河馬「阿河」因為園區歲修,暫時移到苗栗安置,26日下午要從苗栗縣苑裡鎮運回園區時,在過程中跳車摔落地面,躺在地上無法動彈,痛到掉下河馬淚,引發社會關注。

經獸醫師及專家會診後,工作人員27日將河馬移置水池治療,不料竟又發生吊掛繩索斷裂,載送河馬的貨櫃從2公尺高的半空中重摔地面。

儘管河馬27日移入水中,減輕身體負擔,28日也能在水中正常游泳,但阿河仍在今天早上死亡。1031229

※你可能還想看:
嚇死摔死擠死 都市河馬悲歡離合
陳偉殷臉書發文 替河馬阿河加油
河馬阿河慘摔 登上NHK新聞
河馬摔在馬路上 貨車怎麼載的?
阿河淒慘摔車 國際媒體關注
河馬移地暫養未通報 業者恐受罰
河馬跳車受傷 專家會診
明星河馬阿河 曾與林依晨拍戲

河馬阿河過世 林佳龍促查責任

(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台中29日電)天馬生態園區的河馬「阿河」今天上午死亡,台中市長林佳龍出席市政會議前對媒體表示難過與不捨,也會追究業者的責任。

(即時更新)台中市農業局到天馬牧場調查是否有管理動物不當情事,查到牧場內設置持續通電電網,疑有不當。

(即時更新)河馬阿河死亡事件,台中市府農業局今天將依違反動保法第5條,未避免飼養動物,遭受無故或悪意之騷擾,虐待或傷害,將台農天馬牧場負責人,函送台中地檢署偵辧。

河馬阿河傷斃 恐年邁引連鎖反應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29日電)重摔兩次後的河馬「阿河」今天早上死亡。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認為,阿河年紀大,如老人可能因小問題引發連鎖反應,這可能是阿河死亡主因之一。(即時更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保基今天譴責天馬生態園區業者,他表示,這是業者的問題,嚴重譴責業者。動物運送過程要非常小心,沒有理由讓動物受傷。

跳車受傷河馬 阿河死了

(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台中29日電)天馬生態園區的河馬「阿河」26日在運送時跳車受傷,雖然隔天移往台中大甲一處魚塭觀察,但工作人員今天早晨6時30分發現,河馬已死亡。

台中市農業局表示,他們今早7時接獲業者通報,早上6時30分發現河馬死亡,浮在魚塭水面上。業者聯繫動物專家與獸醫後,初步研判河馬經過兩次重摔,第一時間無法接獲治療,可能摔傷後腸道發生問題,引起毒血症致命,但確切死因必須解剖釐清。

台農天馬生態園區的明星河馬「阿河」因為園區歲修,暫時移到苗栗安置,26日下午要從苗栗縣苑裡鎮運回園區時,在過程中跳車摔落地面,躺在地上無法動彈,痛到掉下河馬淚,引發社會關注。

經獸醫師及專家會診後,工作人員27日將河馬移置水池治療,不料竟又發生吊掛繩索斷裂,載送河馬的貨櫃從2公尺高的半空中重摔地面。

儘管河馬27日移入水中,減輕身體負擔,28日也能在水中正常游泳,但阿河仍在今天早上傷重死亡。1031229

※你可能還想看:
嚇死摔死擠死 都市河馬悲歡離合
陳偉殷臉書發文 替河馬阿河加油
河馬阿河慘摔 登上NHK新聞
河馬摔在馬路上 貨車怎麼載的?
阿河淒慘摔車 國際媒體關注
河馬移地暫養未通報 業者恐受罰
河馬跳車受傷 專家會診
明星河馬阿河 曾與林依晨拍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