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健雅倔強玩電音 法國學甜點充電

2016/2/21 08:05(2/21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靖怡台北21日電)金曲歌后蔡健雅挑戰玩電音,曾挫折到氣哭,覺得很遜。她說「我骨子裡就是倔強」,咬緊牙根撐過去。目前在法國上甜點課,重溫學生生活。

出道19年、來自新加坡的蔡健雅,曾奪3座金曲歌后、1座金曲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唱作俱佳的她,向來以情歌創作為主,嘗試不熟悉的電子音樂,去年推出新專輯「失語者」。

蔡健雅接受中央通訊社專訪時笑認「好像變了一個人」,坦言以前對電音沒感覺,直到近年接觸後,覺得用電音說故事應該會很有趣,寫新歌時不自覺開始用很多音樂軟體,加入電子元素編曲。

她說,沒基礎概念做電音,可用自己理解和創意形成想聽到的效果,這點很好玩;要找到對的人卻頻卡關,不熟電音圈,花很長時間找人,透過版權公司、友人詢問,也寄過電子郵件,過程困難重重,找到一群陌生人,「真的是從零開始」。

談起磨合過程,蔡健雅直呼很崩潰,都是有才華的音樂人,問題出在默契,「第一次合作,對妳的音樂不了解,也不是他們的語言,他們想的和妳想的不一樣」,笑稱一直得罪人,如新歌「粉末」就換3位編曲人,改過13次,才終於完成。

她坦言好幾個夜晚因編曲修得不夠好,感到著急、焦慮、生氣及沮喪,做不到心中想要的音樂,一度很挫折,但就像打不死的蟑螂,咬緊牙根,碰到再多障礙與挑戰仍堅持到底,「因為我非常知道我要做什麼」。

來自新加坡的蔡健雅,回憶剛出道不太懂如何用中文溝通時表示,說話卡卡,又怕講錯話,很多年都躲在音樂後面,原是溝通管道的音樂也漸漸堵住。突破心理障礙後,現在她不僅透過音樂分享心情,希望也能好好溝通,讓大家更了解蔡健雅,不再當「失語者」。

喜歡做甜點的蔡健雅,日前到法國巴黎開始為期3個月的甜點課。她笑說,懷念當學生的日子,且花很多心力做新專輯,壓力非常大,要先抽離出去釋放,學習新事物,下半年就會乖乖準備演唱會。1050221

※你可能還想看:
不做別人眼中的女神 蔡健雅3度進化找到自己的力量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