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銅像遭砍頭 林龍:現在不想看後代要看

2017/4/24 16:05(4/24 16: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24日電)近來八田與一銅像遭砍,蔣公像斷頭引發討論,知名導遊林龍在臉書發文,認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百年後都是古蹟,後代還要看,保存才是我們的責任。

知名導遊林龍在臉書粉絲團感嘆「八田與一的頭被喀,陽明山公園蔣中正的頭也被砍」,認為台灣人都沒有留下時空證據的觀念,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前人留下的東西在百年後都是古蹟,歷史歸歷史,保存下來是大家的責任。

延伸閱讀》八田與一銅像躲過戰亂 躲不過遭斷頭延伸閱讀》八田與一塑像斷頭 友台日人震驚痛心延伸閱讀》陽明山蔣中正銅像遭砍頭 現場遺留小鋸子

「麥擱鋸啊」,他受訪時表示,京都仿唐式老建築一堆,現在是聯合國指定遺產,義大利的古羅馬殘牆、希臘神廟等千百年前的老建築,只要好好保存,就會有人捧著錢來觀光,台灣若是好好保留前人足跡,台灣的故事也會很精彩。

林龍舉例,一級古蹟台北城北門過去是5個城門中最醜的一個,才被日本人保留,最美的西門被日本人拆得連地基都不剩;現在的安平古堡是日本原地再蓋的海關宿舍,400年前的原貌如今只剩一片殘牆,讓導遊感嘆,現在只能靠照片說故事。

他認為,台灣東西寬度不超過150公里,南北長度不超過400公里,卻撐起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短短不到400年的歷史,有荷西、鄭氏王朝、清朝、明治維新、國民政府等文化,連眷村都很有看頭。

「不要再拆了、不要再鋸了,你現在不想看,我們的後代要看啦!」林龍語重心長呼籲,不要再搞破壞,將這些古蹟保存下來,後代才可以按圖索驥,讓不同的聲音去不同解讀,台灣多精彩,是非功過讓後代去解讀。106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